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酒后不能骑共享助力车 为了安全建议佩戴头盔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街道上的共享助力车越来越多。“哈啰”助力车因其方便、省力的优点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作为助力电单车,它的速度远低于旧国标电动车,但是却比自行车要快一些。那么,市民酒后能不能骑共享助力车?骑助力车时需不需要戴头盔?昨天,有读者来电,希望通过本报予以释疑。

  记者带着朱先生的疑问,联系到了“哈啰”总部。据了解,无论喝多少酒,驾驶共享助力车都属于酒驾行为。共享助力车因车速比自行车更快,酒后驾驶会大大增加事故几率。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共享助力单车方便了出行,如果应酬吃饭的时候喝了点酒,他就会考虑骑共享单车回家,权当醒酒和锻炼了。”陈先生则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我喝了点酒,可不知道酒后驾驶助力车会不会违规,后来也没敢骑,只好打车回家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不得醉酒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因此,酒后驾驶共享助力车是违规的。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驾驶助力车是需要戴头盔的,同时,酒后驾驶助力车属于酒驾行为。对于驾驶共享助力车要佩戴头盔问题,李先生表示不理解:“骑共享助力车本来就是图方便,谁会戴个头盔再出门啊?虽说助力车的车速比自行车快一些,但时速也只在25公里/小时以内,我觉得没有必要戴头盔吧?”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县目前对骑行共享助力车尚未有强制佩戴头盔的要求,但头盔是遇到危险时最重要的防线,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建议市民尽量佩戴安全头盔。(新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