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平阳好人  -> 正文

平阳交警黄茂龙:志愿服务“一路同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在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过程中,平阳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志愿者,他们通过自身的志愿服务,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促进平阳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培育文明新风尚。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黄茂龙,就是这样一位志愿者。他今年35岁,帅气刚毅的脸庞上总是洋溢着阳光、自信。今天,同事们说起他,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中队的顶梁柱,也是交警队伍中的志愿者代表!”

  去年一人查处七千余起违法行为他还是小区业主的“交通百事通”

  黄茂龙在大学里就读社工专业,在校期间经常从事志愿服务。他每周一次去杭州市福利中心和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志愿活动,曾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优秀青年志愿者、杭州西湖博览会志愿者行动荣誉证书等奖项。

  黄茂龙于2013年加入交警队伍,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2018年,黄茂龙一人就查处了7000余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一组看似简单数字的背后,是黄茂龙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

  在自己的小区,黄茂龙是业主们的“交通百事通”。“我们小区里经常有业主向我咨询有关交通事故处理的事情。有一次,一业主驾车撞到了人,很紧张,就打电话向我咨询相关事故处理流程。听了我的回答后,他心情平静了许多,顺利处理了事故。还有最近电动车政策变化较大,许多业主就向我咨询一些政策信息,比如换牌后是否要重新考驾照等等。”黄茂龙说,他经常在平阳县西湾景区执勤,一些业主到此游玩前都会向他打听交通实况。黄茂龙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耐心答复,不厌其烦,“能为他们提供服务,我很高兴”。

  巡逻时,他看见有人受伤赶紧开车把孩子送往医院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更是热衷于志愿服务。海西镇位于黄茂龙中队所属辖区。有一天,一名男子驾驶车辆送两个孩子去上学,因为赶时间,不小心撞到了护栏,事故造成一个孩子受伤,满脸是血。当时黄茂龙正在该处巡逻。“当时,这名男子抱着受伤的孩子手足无措,十分紧张。我就安排两名同事保护现场,而我则立即开着车把受伤的孩子送到医院。”黄茂龙说,由于送医及时,孩子的脸部得到有效医治。后来,黄茂龙又赶回事发现场处理事故。过了几天后,这名男子到中队对黄茂龙表示感谢。

  一到节假日,西湾景区的游客便络绎不绝,黄茂龙和同事经常一整天在路上进行管控和疏导,耐心地向群众告知可停放路段。有一天,一名骑着摩托车的老人,因为体力原因,无法将车停到有些略高的路坎上,他就上前推车;有个小女孩跟大人走散了,他就送小孩回家;很多人问路,他会耐心地指路,甚至会带他们去目的地。

  前几天,黄茂龙在平阳郑楼巡逻,发现一辆三轮电动车在上坡时,车上的纸张散落一地,造成路阻。黄茂龙马上帮助车主捡起了这些纸张,并疏通了道路交通。他还经常义务到学校、工厂等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黄茂龙以工作岗位为基,把“为民服务”当做行动的“使命”,为助力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书写了一段光辉的从警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