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 共建文明平阳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许多文明行为和暖心瞬间在平阳大地扎根:斑马线前司机主动礼让行人、城乡红白喜事拒绝铺张浪费、乡村能人贤士出谋划策助力村集体发展、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孤寡老人家中、全城随处可见热心助人的“红马甲”……点点瞬间汇聚,文明蔚然成风。

  

  去年,是平阳县文明创建工作浓墨重彩的一年。去年2月,平阳县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同年9月,平阳县又被列入温州市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平阳县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创建力度,优化创建载体、深化创建措施、扩大创建范围、夯实创建基础,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创建热潮。

  人与城市,永远是相互作用的,越是整洁干净的城市,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也越文明、自律。同样,文明且整洁环境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因素。

  

 

  去年以来,县城昆阳镇持续刷新乡容镇貌颜值。为打造整洁美观的市容环境,该镇加强沿街立面整治,目前,已完成汇水河路、人民路等7条主次干道沿街构筑物、广告牌、横幅的整治改造及人民路、汇水河路两条主干道的“白改黑”、外立面改造。同时,加强“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取缔“关闭四无”企业45家,圣诺小微园、水亭小微园二期招引入驻企业35家……据统计,昆阳镇谋划了24个综合整治项目,计划投资3.0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22个项目的综合整治,完成投资2.95亿元。

  昆阳镇的综合整治是平阳县竭力整治城乡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一个缩影。在此大背景下,各“自发志愿者”不断涌现,为环境整治添砖加瓦。

  

 

  近日,鳌江镇组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宣统办、卫健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村两委、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大扫除活动,在150个“绿马甲”的带动下,不少市民纷纷拿出自家的扫帚加入到大扫除队伍中来。正在扫地的市民陈女士笑着说:“地扫干净了,大家也会更加注意环境卫生,我们在公园玩的心情也会变好。”

  每到交通高峰期,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雷锋”便不辞辛苦,出现在各交通要道上,帮助“解开”一个个交通堵塞;敬老院里,不时有小“雷锋”给老人们送去欢笑,大“雷锋”们送来服务;社会上,不时有事业有成的“雷锋”回报社会,为人们建造了一个个基础设施;不同工作岗位上,辛苦工作的“雷锋”兢兢业业,立足本职,为社会作贡献。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创建,平阳县注重顶层设计,不断夯实志愿者服务体系基础。通过“3+1”工作机构、“3+1”志愿服务体系、“1+N”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机制的不断创建,志愿服务不再“单打独斗”、志愿活动不再“流离失所”,群众聚集到哪里,文明时间就延伸到哪里,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截至目前,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设91个分中心、16个实践所、298个实践站、220个实践点;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2支大队、634支小队和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监督团。平阳县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16.1万人,占常住人口18.2%。

  现在,平阳县已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从“红色代办”“为老服务”志愿站建设两大特色品牌打造,到599个“乡贤共建委员会”的成立;从团县委的“跑小青”、治水办的“河小二”、妇联的“巾帼”志愿者到鳌江曙东社区的老大妈志愿队,从党员、干部,到青年、老年,越来越多的群众不分地域、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纷纷加入到新时代试点工作创建中来,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