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默默工作中的人,最美!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在平阳县,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只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但就是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才使得我县的发展有了最坚强的力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些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平凡劳动者,记录他们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为他们的真诚劳动点赞。

  施工人员:为城市“添砖加瓦”

  在繁华的城市中,无论高楼还是大厦,不论是道路交通还是水利建设,无不凝聚着建筑工人的智慧和辛劳。作为城市的建设者,他们用汗水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他们充满活力、有干劲、肯吃苦;他们早出晚归,与家人聚少离多;他们平凡而伟大,战斗在艰苦的施工一线;他们沾染满身的泥土与灰尘,却毫无怨言,用勤劳和汗水默默地为城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因为,在他们心里,劳动才是最光荣的。

  昨天,记者来到了平二医迁建工程的施工现场,看到建筑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据了解,平二医迁建工程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我县的重要民生工程,规划总用地64.5亩,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北港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去年,该工程通过市级标化验收,获评市级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而这背后,离不开全体施工人员的辛勤付出。

  “自2018年8月工程结顶后,目前,本工程(二期)室内装饰、管道管线预埋安装正有序推进,同时外立面喷涂、幕墙已进入玻璃安装收尾阶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早日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平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夏主任告诉记者,“为确保项目按期顺利交付使用,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工作人员攻坚克难,倒排工期、交叉作业,所有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更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预计工程2020年12月全面完工。”

  宋芳是平二医迁建工程的一名总监,从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便以工地为家,他告诉记者,因为老家在河南,离得比较远,而且工地上工期紧、任务重,一年也就回去一次。和工地上大部分工人一样,宋芳只有在每年的春节才会回家与家人团聚。减去旅途所用的时间,他的假期就更短了。每次回家没过几天,便匆匆赶回工地,继续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平日里,宋芳以工地为家,由于长时间在我县从事建设工作,他笑着说:“在这边待习惯了,每年回老家的时候还会有些水土不服。”

  “每年的节假日,其实都没有放假的观念,只要工地需要,加班也都是很正常的。”正在铺设管道的李小平告诉记者,他从事建筑行业已有20年,每年的“五一”劳动节,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因为工程建设需要,工人们基本都会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确保工期如期完成。

  交通警察:道路上一抹“最亮的黄”

  他们是街头巷尾最挺拔的身影,查酒驾,查违规,疏导交通……一抹抹亮黄色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安心。他们就是我县的交通警察,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他们总是奋战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为群众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在日常工作中,交警队员们常常吃住在中队宿舍内,确保遇到警情能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他们为我县的良好形象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汗水诠释了什么是尽职尽责。在萧江镇交警三中队的监控室里,队员们正在认真查看监控视频,寻找前几天的肇事逃逸电动车车主。队员们端坐在屏幕前面,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从各个画面寻找蛛丝马迹。“在工作中,我们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只有这样,当我们在路上遇到肇事者时,才能一眼认出。”交警三中队一位队员告诉记者。

  连日来,我县的天气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刚还是闷热的晴天,转眼间,就下起大雨甚至冰雹。这对于交警一中队的队员们来说,路面的执勤变得更加艰难。“最近,我们每天都会随身携带雨衣,以备不时之需。”该中队一队员告诉记者。然而,雨衣并不能完全抵御瓢泼大雨,豆大的雨水依旧“砸”在队员们的脸上,队员们只能一次次地用手抹去。

  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该中队的队员们又将忙碌在一线。据介绍,按照往年惯例,萧江镇高速公路进出口、104国道后林村路段到岱口大桥路段可能出现拥堵现象。届时,交警队员们将全天候站立于路面指挥交通,确保道路畅通。“每年的节假日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因为每到节假日,西湾景区便会引来大量的游客。往年人流量多的时候,我们连饭都来不及吃,从早上八点多一直执勤到晚上八九点,脚磨出水泡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县交警六中队,一位交警队员说道。

  急诊工作者:24小时待诊

  他们,是最“急”的一群人。每天急着为病人做心肺复苏,急着处理外伤伤口,急着安抚家属的情绪……他们就是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

  今年,是主治医师林晓波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的第6年。林晓波告诉记者,急诊科是24小时“营业”,且全年无休的科室。

  急诊科作为县人民医院患者流通量最大的科室,每位医生每天都要“服务”几十位病人。“记得有一次,我上‘中通夜’,一个晚上要‘照看’30多位留院观察的患者,其间还要为陆续前来看病的患者诊治。这就需要我们保持精神的高度紧张,一个晚上下来,感觉人都虚脱了。”林晓波回忆道。

  今年27岁的护士黄晓妤也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了6年。黄晓妤与别的护士有些不同,怀有7个多月身孕的她是“带娃”上阵。作为一名准妈妈,黄晓妤仍“奋战”在急诊一线,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待产,黄晓妤表示:“急诊科太忙了,人手严重不足,像我这样怀孕了还一直工作到临盆的护士很多,我当然也不能例外。”

  作为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桥梁,黄晓妤是站在医患关系风口浪尖上的人。“人一旦生了病,心情总不会好。有时,患者或家属会着急,他们不敢对医生发火,就会冲着我们发牢骚。我们只能耐心安慰,有了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咽。”

  据了解,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包括内科、外科、骨科及夜间开放的儿科等科室。像林晓波、黄晓妤这样的医生约有6个,护士共有36个。白天,急诊科都有2个医生和10多个护士值班。这10多个医护力量,每天要为上百位患者“服务”。“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来就诊的患者数量会暴增,通常会达到平时的两倍。”护士长应凤叶告诉记者。

  除了每天忙着照顾病人之外,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急诊科与专科病房不一样,它的服务内容涉及多个科室,这就要求我们积累多方面的知识。在急诊科,你永远无法预料到下一个患者是什么病症,会发生什么状况,因此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备无患,更好地应对各种状况。”应凤叶说道。

  “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他们又将开启忙碌模式。(新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