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奋斗,让青春更加绚丽光彩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919年5月4日,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百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直延续至今。在我县,有不少青年,他们有能力,有技术,有毅力,有担当,为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能量。他们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冲破层层阻碍,为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他们的奋斗精神。

  林司旗:刑警队的“女汉子”

  今年34岁的林司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五一期间,当记者联系到林司旗时,她正在参加特警射击集训。

  2007年7月,林司旗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便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中心就职。如今,她已是该中心的一名副教导员。问起为何要从事这份工作,林司旗说,当警察是她小时候的梦想。目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中心有队员10多名,其中有3名女警,而参与现场勘查的女警仅林司旗一人。小到入室盗窃,大到刑事命案,林司旗几乎每天要深入大大小小的案件现场,寻找蛛丝马迹,还原案发过程。

  记得有一次,林司旗参与现场痕迹物证寻找,由于山路崎岖、丛林密布,每一次上山,都面临着困难的挑战,但林司旗坚持不掉队,全程参与寻找工作。2个多月,她跟着团队多次上山,最终破获案件。

  不少人认为,作为一名女警,体力、野外生存、心理承受等能力都比不上男警,对此,林司旗却并不认同。“女警心思缜密,往往能通过细枝末节找到侦破方向。”林司旗说,刚开始,面对腐朽的尸体和难闻的恶臭,自已也很不适应,但经过一次次心理上的克服后,最终还是渐渐调整了心态,工作也变得得心应手起来。

  林司旗有一项让人啧啧称奇的技能,那便是射击。射击训练期间,她每天都要早起,到21时许才结束。这样的日子,往往要持续一两个月。林司旗表示,多掌握一项技能,办案时就多一分把握。

  12年来,她表现出色,始终战斗在违法犯罪的最前沿。“我热爱这份工作,并将一直坚持下去。”林司旗说道。

  刘光涨:用青春编织电网梦

  刘光涨作为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电气工程高级工程师、配电线路技师,为南麂的供电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0年后,随着南麂岛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量也在不断增加。当时,刘光涨作为电网技术人员,刚好在微电网建设方面有所研究,于是他带着地图走遍南麂岛各处,实地调查居民用电、电力线路及负荷情况。在作了大量前期研究工作后,他提出了建设以风能、太阳能为主,柴油发电为辅的微电网工程建议。这个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并作为863科技示范工程,由省电力公司牵头建设。

  微电网工程建设开始后,刘光涨被调到南麂岛担任供电所所长,参与工程建设。作为示范工程,南麂岛的微电网建设工期紧、要求高。当时,他的孩子刚出生。为了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他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程建设上。思念妻儿时,只能对着照片一遍遍地看。他的妻子患病急需送往医院,他却被“困”在岛上回不了家。三四天后,他才搭乘货船,匆匆赶回探望。为了了解风机安装和调试情况,他克服恐惧,通过狭窄的塔筒,爬上30米高的风机,甚至爬出机舱观察受损风叶的情况。

  在微电网建设期间,刘光涨需要协调的事情接连不断,每天电话不少于80个。“记得有一天,从早上五六点到晚上,我的电话就没有停过,吃饭也没有时间。等我通完230多个电话,吃饭也没胃口了。”刘光涨告诉记者。

  微电网在南麂岛投运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成了这座海岛的靓丽风景线,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为居民们解决了用电困难。“坚持梦想,把握青春。”刘光涨身体力行,弘扬了青年吃苦耐劳的精神,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筑牢全县电力安全防护网。

   兰衍局:推进学生评价改革

  作为一名“80后”,鳌江小学副校长兰衍局笑称自己已不再年轻,但因为每天与孩子们在一起,即便到了“奔四”的年纪,他觉得自己仍是“青年”。

  “有所取舍,尽量整合,带头作用”,这是兰衍局从教二十载总结的十二字箴言。自担任鳌江小学副校长起,兰衍局积极推进该校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将对学生的评价从原本单一的考试成绩中“解放”出来,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综合评价。“只用考试成绩来评价一个学生是不科学、不全面的。因为考试成绩只能反映学生掌握了多少知识,却不能反映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在兰衍局的不断努力和推广下,该校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大获好评,先后被省市教育部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兰衍局表示,作为校长,考虑事情要更加全面。“当老师的时候,只会考虑自己的学生和课堂,但作为副校长,我要从整个学校的角度来想问题。”今年,鳌江小学多媒体教室引进了电子白板,兰衍局首先想到的便是老师会不会用,电子白板的使用效率怎么样。为此,兰衍局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培训,并不定期开展检查,确保教学质量。

  身为副校长,兰衍局十分繁忙。即便如此,他仍坚守教学一线。去年,兰衍局刚送走一批六年级孩子,今年,他又重回一年级教室的三尺讲台。兰衍局表示,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很幸福。每当走进课堂,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明朗的笑脸、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他都觉得很欣慰。

  黄云桐:他做的好事数不清

  扶贫助弱、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十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视志愿服务为终身事业,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组建了平阳县同心志愿者协会和新时代同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1000多名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参加了280多场政府性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他,便是中国人寿平阳县支公司昆阳镇三农主任、县同心志愿者协会会长黄云桐。

  2008年3月,黄云桐加入昆阳镇志愿者协会后,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他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每周平均开展三次志愿活动。从普通志愿者转变为骨干参与者,再成长为活动组织者,黄云桐一步一脚印,在公益道路上跨步前行,默默付出。

  多年来,他认真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关心弱势群体、帮助受困学子、支援灾后清淤,投身政府公益事业。为更好地帮助受困学子,黄云桐主动与孤儿、单亲学子结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多次走进校园,关爱外来务工子女,为他们送上价值3万多元的校服、文具用品等物资。他还多次走访慰问水亭敬老院、墨城敬老院和昆鳌两地周边地区的孤寡老人,帮忙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送上生活必需品。

  此外,他还走进受灾一线,以身作则传递“孤城不孤单,伤城不伤心”精神。2015年送慰问品到顺溪维新乡受灾居民手中,2016年第17号强台风“鲇鱼”过后,他带领志愿者们走上大街小巷,开展清淤工作,共清扫淤泥、杂物等垃圾2千余吨。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提高全民健身意识,提倡绿色出行,争当治水“河小二”,致力剿灭劣V类水。“如果能真正为他们帮上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黄云桐告诉记者,志愿者服务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是展示个人人生价值的窗口。他坚信,有担当的志愿者注定不平凡,有爱心的志愿者注定不孤单,有奋斗的志愿者注定光芒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