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服务  -> 正文

自强+帮扶!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残疾人士的幸福,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帮扶,还需要残疾人士自强自立,互帮互助。近年来,我县开展了一系列助残工作,明显改善了残疾人士的生活水平。同时,我县不少残疾人士用顽强的意志战胜重重困难,不但在工作、生活中表现出色,还不忘传递爱心,用正能量影响他人,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

  自强自立,活出别样人生

  日前,在温州市举行的第二届“最美温州人-最美残疾人”颁奖典礼上,来自昆阳镇城西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陈秀平荣获“最美温州人-最美残疾人”称号。

  在昆阳城西办事处,整洁明亮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人来人往。在残疾人士专职岗位,陈秀平正忙着为前来办理手续的残疾人服务。“大叔,这个表格你填一下。”只见她耐心地指导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大爷填写重度残疾人申请表,随后熟练地将内容输入电脑。

  陈秀平8个月大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一直靠拐杖行走。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她作为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来到城西办事处上班,主要负责社区有关残疾人申请创业补助、学生补助和残疾人换证等工作。在多年残疾人工作中,她不畏艰辛,拄着双拐,挨家挨户对社区30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为198名残疾人申请困难补贴;为115名残疾人申请护理补贴;为30多名残疾人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帮助9名残疾人进行无障碍改造;让30多名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此外,陈秀平还时常帮助不识字的残疾人填写申请表,为出行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及精神、智力障碍者提供代办服务,将温暖传递给同病相怜的残疾人朋友。

  在我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残疾人士,他们自强不息,为扶残助残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如赛场上奋勇拼搏,力争荣誉的陈德光;身残志坚,走南闯北闯出致富路的叶德国;助人净化心灵,传播正能量的温旦妹;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换来幸福生活的苏遥明……他们都是活跃在扶残助残第一线的爱心人士,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谱写了动人的助残故事。

  爱心助残,提升幸福指数

  “全国助残日”期间,昆阳、鳌江、萧江、水头等乡镇纷纷通过文艺演出、座谈会、志愿者服务、慰问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为我县营造社会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成果更加丰硕,形成了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气。

  帮助残疾人士就业,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这是我县开展残疾人工作首当其冲的一项任务。为此,县残联深入一线,来到残疾人士身边,倾听最真实的声音,了解最迫切的需求,不断改善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转型升级,开辟自谋职业、网络就业等残疾人就业新模式,满足不同类型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同时,通过残疾人康复、扶贫、就业培训及开展文体活动等重点工作,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配合、高效运转的残疾人工作长效机制,残疾人生活水平和发展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以来,县残联在全县各镇(乡)开展助残慰问、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不少爱心志愿者团队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帮残助残活动。此外,为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力,让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为残疾人创造和谐环境,县残联通过开展形式各异的文体竞技活动,不断丰富残疾人士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正提升广大残疾人士的幸福感,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生活美满、事业顺遂。

  “我们将坚持传播携手互助的正能量,让关爱残疾人成为一种风尚。”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坚定不移地营造残疾人生活友好环境,让广大残疾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一个也不能少”。(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