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山里的雷锋医师 ——记平阳县“十大慈善人物”姚明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从事骨外科临床工作38年的姚明医师,退休前为平阳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对骨科疑难杂症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对儿麻后遗症、脑瘫、偏瘫、裁瘫的手术康复治疗。

  今年72岁的他,早年从温州医学院(现为温州医科大学)毕业。本可以留在温医附一院工作,但他却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平阳。他心心念念的是要回报家乡,回报父老乡亲。

  2010年6月,刚刚退休的他主动跑到自己的老家凤巢,请凤巢卫生院给他提供地点,好让他免费为乡亲们看病。在过去的几年中,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逢周一,他都会自己乘车从40公里外的县城赶到凤巢,为山区群众义诊。他知道山区群众挣钱不易,在给病人诊治的时候,总是尽量开小方,减轻病人的负担。设身处地为病人考虑的做法,让慕名而来的求医者越来越多。每逢周一上午,凤巢卫生院义诊室的门口总是聚满了前来求医的群众,他们当中不仅有本地村民,还有从邻县苍南、文成、泰顺等地赶来的群众。人最多的时候,一上午他要接待60多个病人。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时,往往到了下午一二点钟,但他宁可自己饿着,也不愿意让病人久等。而每逢周五,他又要到80公里外的边远山区,为顺溪百姓免费看病。他说,我去凤巢、顺溪只有我一个人的路费,每个群众都跑昆阳或水头看病,每人往返需要几十元的路费。凤巢卫生院院长说,姚医师从不在卫生院吃饭,他怕给卫生院添麻烦。

  2016年,姚医师生病到温州市区住院治疗半个月多,出院后顾不上休息、调养,马不停蹄又到凤巢与顺溪为群众义诊,为残疾人康复训练作指导。当地一些群众知道这一情况,感动得流下泪水。

  2017年元月,顺溪镇邀请他到卫生院讲座,途中他正遇一名老人突发心脏病休克,躺在桥面上,姚医师立即对他施行急救,做人工呼吸等。老人醒后,亲属也赶到了,姚医师悄然离开。此事他从不提及,还是别人看到才知他又做了好事。

  今年以来,他每周一、三、五在水头健安医院坐诊。这家医院曾提出,病人挂他的号要挂专家号,但姚医师坚决不同意,只许挂普通号。

  此外,作为平阳县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县传统文化促进会讲师,姚医师还到各个乡镇的文化礼堂开展保健知识讲座,以自己多年的经验,为群众普及科学养生保健知识。他说让群众做好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他还要培养、指导山区卫生院年轻医生,带他们下村到病人家中随访,指导患者康复训练。他先后到过顺溪8个村。特别是到山头庵村和余山村,从顺溪卫生院出发,要走两个小时车程的山路,道路崎岖不平,非常颠簸,但姚医师从来不叫一声苦。

  不仅如此,向来节俭的他还热衷公益事业。去年,他自掏腰包,花了六七万元在老家凤巢五岱村自留地上,建造了一座亭子,供乡亲们休闲。他还捐赠了自家门前一条100多米长、2.5米宽的路给村里,做河堤之用。

  近年来,姚医师获省、市、县各类先进20多项。如2013年被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扶残助残十大爱心人士”、2014年获县十佳“助残爱心模范”、感动平阳十大人物提名奖、2014年5月获县“十大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的优秀事迹还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群众亲切地叫他“雷锋医师”。可姚医师说,他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