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绘制文明新画卷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走进万全镇周垟村,清澈的河水、粉墙黛瓦的民居,以及那水中嬉戏的白鹭与野鸭,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副秀丽的水墨画中;在村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村民们正坐在大屏幕前,看着让人热血沸腾的红色电影……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生活,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成果,伴随着阵阵“文明之风”,万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画卷也正在缓缓铺开。

  据了解,自平阳县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该镇结合实际,统筹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抓好“五个一”(即搭建一套完善的体系,建强一支队伍,建立一批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抓好一个结合),为平阳县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贡献“万全力量”,助力打造全国试点的“平阳样板”。

  积极谋划推进,全面部署落实

  “去年,我们在召开动员大会后,全面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基层生态的再塑造、基层服务的再提升、基层风气的再优化,推动基层社会实现新发展。”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实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该镇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谋划,全面部署,层层落实,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另外,该镇多层次抓学习、全方位作动员,召开班子会认真学习领会相关精神,研究商讨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利用每月20日的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移风易俗新规等相关知识,并组建“3+1”工作机构、“4+1”志愿服务体系、“1+7”服务平台、“3+N”长效机制和“1+N”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自万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力度,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浓郁氛围。“我们拆除了镇前街、振兴西路、郑林路等城镇主干道的老旧道旗,全部换新制作了500多幅有关文明创建内容的道旗,并在镇区主要路口设置了8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在主要商业街店铺LED显示屏统一布置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制作和分发‘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牌1000个,让宣传工作深入人心。”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镇还利用新媒体渲染氛围,通过“万全垟快讯”微信平台、农村文化礼堂、社科教育基地、国学教育基地等平台,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宣传,及时推送各社区、村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的做法和经验,生动反映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反映农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引导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丰富活动内容,实现“文明”融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是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构,我们以创建各级文明村为主要载体和抓手,以文化礼堂为主要阵地,通过创建各级文明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队伍等内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深入落实。”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共有国家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18个,实践站62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86个,志愿者人数近8000人,志愿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也收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和赞许。

  在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该镇还注重和现有工作载体相结合,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移风易俗改革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发挥联动推进、互相促进的作用,实现文明创建全融合。同时,以深化文明创建为主题,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为老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阵地作用,开展送戏下乡、免费观影、趣味运动会、新农村群众培训等活动,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平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