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7651”打造文化礼堂建设平阳样板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日前,记者在鳌江镇横河村文化礼堂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粉刷外墙,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集中地”。

  像横河村文化礼堂一样,今年,全县将有80多家文化礼堂陆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届时,我县群众的业余生活将更加丰富,乡村文化将更加兴盛。

  记者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自2013年我县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已有215家文化礼堂遍布全县各地。2018年,我县新增文化礼堂113家,全县文化礼堂接纳近30万人次活动和参观。今年,将建设文化礼堂80家以上,切实打造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农村精神新家园。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文化礼堂完成设计,近50家已进场施工。

  为传承乡村文脉,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我县围绕“七项制度、六支队伍、五大内容、一个平台”的“7651”管理运行体系,精准供给服务、培育文明新风,推动文化礼堂成为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中,“七项制度”是指理事会、星级管理、月月主题、礼事日、星期天礼堂活动、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文化礼堂亮灯等制度;“六支队伍”是指总干事、八大员、文化大使、“新青年下乡”学生志愿队、“六百结对”活动队伍和乡村艺术团;“五大功能”是指学习科学理论、践行主流价值、繁荣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加强人文关怀;“一个平台”是指建好用好服务点单平台,推动资源整合。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礼堂建设,今年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解决文化礼堂建设资金方面的问题。同时,鼓励乡贤自愿捐款、村集体收入补助、企业捐资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发挥礼堂使用功效,坚持“有用的文化礼堂好好建、建好的文化礼堂好好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礼堂活动,如开展主题宣讲、举办重大主题活动、推进文明建设等,不断丰富内容,激活基层管好用好文化礼堂,丰富基层群众精神生活。(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