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服务  -> 正文

凤卧:党员志愿服务让小镇更有温度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6月24日上午,为隆重纪念建党98周年和“省一大”召开80周年,温州市“红七月·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凤卧镇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志愿者代表集聚一堂,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凤卧镇的5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凤林村和吴潭桥村,也纷纷结合职能特点,为群众带来了形式多样的惠民服务,包括公益理发、义诊服务、人像摄影、电信防诈骗、消防知识宣讲、禁毒知识宣传等。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党员志愿者还为他们免费分发牙刷、脸盆、纸巾、环保袋等生活用品,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

“红七月·服务月”活动现场

  作表率,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就是让全镇党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红都凤卧贡献力量。”凤卧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凤卧镇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红色星期天、文明城市创建等贡献党员力量,培育党员志愿服务新风尚。去年6月7日上午,凤卧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者行动,助力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该镇充分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助力环境整治、清洁美丽家园”活动;垟头村92岁的党员志愿者黄明生在今年村级规模优化调整时,积极发动村内党员、村民代表一起做村民思想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在“省一大”陈列馆,80多岁的红色讲解志愿者郑志兴义务为前来参观的红军小学学生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通过根植红色基因,为红色精神传承注入“新鲜血液”;在“省一大”陈列馆等场所,志愿者们还通过定点设摊的方式,为前来参观的人员提供免费茶水、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

  强服务,打造特色品牌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增强党性实现价值自觉的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志愿服务以“奉献他人、服务社会”为主题,是密切党群关系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凤卧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激发党员志愿服务积极性,凤卧镇推出红色代办等特色服务,创新“上门代办、党员代跑”模式,建立梳理出“红色代办”事项73项,创新“上门代办、党员代跑”模式,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2018年已代办事项达1000余件,实现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零距离”。

  重管理,完善党员培育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把牢党员发展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凤卧镇还将党员考核、党员发展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并以文件的形式推动党员“红色积分”、发展党员“培育积分”制和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实行,强化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凤卧镇发展党员“培育积分”管理办法》上,记者看到,热心志愿服务的积分占了45分,与学习提高积分占了同样的分值。“我们将志愿服务作为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一项重要手段,贯穿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全过程。按照积分制,排名靠前的入党积极分子,可优先获得下一阶段推荐资格。”凤卧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出台《凤卧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对志愿者每次参与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登记,并记录相应的积分。志愿者的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可到凤林红色驿站爱心超市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物品或者服务。健全志愿服务回馈体系,能有效推动凤卧镇志愿服务工作形成良性循环,激励志愿者,以实现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