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书香平阳  -> 正文

阵阵书香伴我长假 这个暑期,我县再掀读书热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随着我县各大中小学期末考试的结束,学生们进入了暑期长假。2个月的假期,孩子们计划如何过?怎样过更有意义?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县各地图书馆、书城发现,不少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这些公共文化场所,在阵阵“书香”中清凉过“一夏”。

  7月3日上午10时,记者在县图书馆看到了不少学生读者。孩子们全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或认真书写作业,或轻声翻动纸张。“我上周刚结束期末考,现在已经放假了,但是爸爸妈妈还要工作,他们不放心我一人在家,于是把我带到图书馆,让我在图书馆写作业。在这儿遇到不会的知识可以立即查找资料,作业写累了还可以找几本自己想看的书。”家住白石街的小学生林同学告诉记者。

  据了解,6月29日至9月1日,鳌江图书馆的暑期开放时间改为周一至周日全天候开放,其中,鳌江图书馆报刊预览室、亲子阅览室开放时间为9时-20时30分,电子阅览室开放时间为9时-17时30分;鳌江少年儿童图书馆暑期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为13时-17时30分,18时30分-20时30分,周六、周日开放时间为9时-20时30分。“每年暑假,图书馆的人流量都会猛增,其中大部分是少年儿童,因此,我们将作息时间改为全天候开放,同时丰富藏书,这样既可以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在书海‘遨游’,也能为家长们提供一个可以暂时‘托管’孩子的地方。”鳌江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随着多媒体阅读时代的到来,电子阅读也日渐成为时代的主流。随着今年4月底县图书馆数字阅读中心的揭牌,数字阅读成为我县不少读者的又一选择。昨天,王同学如往常一样来到县图书馆数字阅读中心借阅图书。与他人不同的是,王同学带走的并不是实体图书,而是下载到手机后的数字图书。“比起传统的纸质阅读而言,我更习惯用手机‘看书’,只需轻松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取自己想要的、图书馆里没有的图书资源,十分便利。”王同学说。

  据介绍,为了营造浓厚的暑期书香氛围,由县文广旅体局主办、县图书馆承办的夏季会文公益课堂也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课程。其中,有针对我县小学生的少儿创想画、大师探索绘画、少儿朗诵等,也有针对孩子和父母推出的亲子阅读班、走进心世界的阅读等。记者发现,随着市民对阅读重要性的认知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阅读。尤其是暑假期间,不少家长会抽空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同时,也给自己充充电。“暑假是孩子增加阅读、拓展视野的黄金时期,我已经报名参加了会文公益课堂的亲子阅读班,打算陪孩子一起阅读,让他过一个‘有文化、有营养’的假期。”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