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平阳这个镇在处理垃圾上用了这些“高大上”的东西!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先通过人脸识别,再把垃圾分类投到智能分类回收箱里,过了一会儿,我的手机里就更新了积分。积分攒起来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真是既环保又实惠。”昨天,家住鳌江镇21世纪小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只要正确地分类垃圾并投入回收箱,垃圾就能被自动称重,随后结算积分。据了解,今年,鳌江镇投入225万元,采购了50余套智能分类回收箱,投放到居民小区,专门回收玻璃、电池、废旧衣物、过期药品等垃圾,以推进垃圾投放智能化。“今年,我镇共投入1500多万元,通过打造智慧环卫系统、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智能化垃圾分类样板镇。”鳌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将垃圾分类投放智能化、收集智能化、运输智能化、处理智能化全面纳入智慧环卫系统,通过加强制度化、智能化建设,坚持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齐发力,以高标准推动垃圾分类处理的软硬件设施加速升级,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智能分类回收箱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回收的热情和参与度,那么,如何实现分类垃圾收集和运输的智能化呢?据介绍,鳌江镇通过与各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协商,做好垃圾清运的协调工作,制订垃圾分类收集制度,将所有垃圾运输车辆升级为全密闭车辆。同时,为杜绝在运输途中出现滴、洒、漏现象,该镇通过指挥中心LED大屏幕全程监控,实时更新不同街道的画面,查看运输车辆所在位置和运行轨迹,实现分类垃圾的统一收集和运输。在鳌江镇万达广场附近,记者看到1座垃圾中转站从草坪下缓缓升起,将压缩后的垃圾自动运到垃圾运输车中,再悄悄地“藏”回地下。这就是鳌江镇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智能化而建设的地埋式智能垃圾中转站。目前,该镇已投入使用3座,每座中转站日处理垃圾量高达60吨,具有全封闭、无臭味、无噪音等特点。该镇计划再新建8座,以缓解全镇垃圾堆放问题。(新平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