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顺溪:"红色超市"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今年,有了‘红色超市’,我不用出门,村干部就会直接到我家里收购番薯粉,再也不用愁做出来的番薯粉没处卖了。”顺溪镇溪南村村民钟爱李说。据了解,钟爱李提到的“红色超市”是顺溪镇今年探索农业+旅游消费,以“党建+平台+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经营模式的一个平台。

   红色超市

   开辟农户增收新渠道

  近年来,顺溪新鑫度假酒店的建成,吸引了大批游客,平均每月迎客约2000名。针对游客想带点土特产回家,农户的农产品却又找不到买家等难题,顺溪镇在该镇游客集散中心所在村——溪南村试点搭建了顺溪“红色超市”暨线下农产品购物体验馆,进一步帮助贫困户解决农特产品滞销、难销等问题,推动特色农产品销售,为精准扶贫再添新动力。

  昨天,记者在“红色超市”里看到,这个超市面积不大,但土特产种类却很多,货架上摆满了一袋袋毛豆干、花菜干、番薯粉、马铃薯干、萝卜丝等。“我们的初衷是帮助农户销售土特色,所以在每一款商品的定价上,基本都与市场价相差无几。”溪南村党支部书记雷日科告诉记者,村里会根据游客的预定数量,不定期向溪南村的农户收购特色农产品。

   红色超市

   壮大村集体经济新举措

  “超市虽小,但却是在倡导消费就是帮扶的理念,能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搭起有效的桥梁,开辟献爱心的新渠道。”顺溪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跟村民收购之后,“红色超市”会进行产品包装、管理、推广,再向游客出售。商品的利润,则全部注入村集体,作为建设村基础设施用。这既是增加农户收入的途径,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举措。

  据了解,去年以来,顺溪镇通过联村领导包案、驻村干部跟办、村干部兜底的组团模式,多次召集联村领导、社区书记、驻村干部与各村两委主职干部,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会,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对支部书记领办或引进项目、发展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的,每完成一项对该村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充分调动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红色超市”是以书记领办的模式进行,目前在溪南村做试点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将在全镇各村居推广。

   书记代言

   做实品牌兴农新文章

  据了解,由于“红色超市”的农特产品物美价廉,吸引了许多游客选购。自清明节开设“红色超市”以来,通过“聚拢”顺溪农户小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出售,每月约纯利润约4000~5000元。

  “我们也接受游客预定。当本村农特产品数量不够时,我们会联系其他的村书记,请他们帮忙收购农产品。”溪南村党支部书记雷日科说,目前大部分游客对产品都很满意。但是在消费过程中,也有游客对产品的品质有疑虑。

  为消除游客对品质的疑虑,顺溪镇各村书记便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为这些土特产做代言。但做标签、亮承诺并不是写一行字那么简单,背后需要大量的配套与保障。据了解,“红色超市”主要对收购的土特产的生产、管理、包装、标识进行统一管理,并联系一家农产品检测中心,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进行定期抽查,“这个承诺不仅是保证,更是一份责任。”雷日科说。下一步,顺溪镇将以旅游节为契机,集合顺溪各类农产品举行一场具有品牌性的大型土特产展览,通过各村书记代言,为顺溪土特产强品牌、明声望,吸引更多的游客青睐于顺溪土特产,并拉动生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