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平阳县476个村完成垃圾分类处理 覆盖率达79.6%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近日,走进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记者在村公共场所设立的红榜上看到该村垃圾源头分类情况。“以前,我们村可谓是脏乱差,垃圾场在村口,垃圾清运不及时、臭氧重、蝇虫多,村民经过时避之不及。如今,上至老者、下至幼童,都已经把垃圾分类作为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上林垟村党委书记林礼将说。

  据了解,该村90%以上的生活垃圾都进入“回收垃圾兑换物品、厨余垃圾发酵还田、其他垃圾焚烧发电、有害垃圾统一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这是我县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我县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以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平阳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实施细则》《平阳县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平阳县深入开展清洁乡村行动实施方案》《平阳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科学、规范、有计划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我县对昆阳、水头和万全等乡镇的25个省级试点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具备一定资质和经验的中标公司建设管理运维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及保洁服务,现已完成垃圾分类终端建设,各类设备设施投放安装到位;在美丽乡村示范带上的部分样板村和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试点并推广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设备。今年,对部分村可回收垃圾分类回收,实行智能化和大数据管理试点,现已推广至40个村。

  截至6月底,全县已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476个(其中省垃圾分类试点村25个),覆盖率达79.6%。计划到2020年,全县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2%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