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凤卧:创新"志愿服务+"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末端"落实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连日来,在凤卧镇凤林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时常有文艺志愿者、“草根艺人”前来登台亮相,以讲红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理论、说政策、话发展,传播正能量,引导好乡风。

  这是凤卧镇着力打造遍布全域的“志愿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着力构建“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志愿服务+宣讲”“志愿服务+评比”“志愿服务+常态”的特色模式,以思想入脑、志愿入户、文明入心为抓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打造成为集党的理论宣传点、文明新风传播点、社情民意收集点、群众事务代理点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点。

  无独有偶,在凤卧镇吴潭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天下午,由村文化志愿者周崇富牵头组织的国学班热闹开张,这个由在校老师、村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开办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出国学经典诵读、棋类、歌唱等课程,受到该村青少年的欢迎。同时,该村还采取“流动宣讲”的方式,结合“红色星期天”、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主题,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宣讲。

  “我们动员和引导各级凤卧好人、道德模范、乡贤能人等,自发自觉建设各类文明实践点,打造一批老百姓身边永远不走的志愿服务阵地和志愿服务队,实现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凤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根据志愿者专业特长、群众需求等进行分类管理,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红色星期天”“红色代办服务”“十九大主题宣讲”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文化“送”到百姓门口,把文明“种”在百姓心头,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