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从“被帮助”到“帮助他人” 平阳学子让爱传递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近日,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布了2019年浙江各地市县、全日制普通高校、省属高中学校资助管理部门咨询电话,以及浙江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网点咨询电话。

  想必已有不少寒门学子抱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打了这通咨询电话吧。而国家和社会的资助,将为他们扫除人生道路上的障碍,照亮前方道路。与此同时,让人感动的是,有许多受过资助的学生,在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之余,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和公益组织当中,努力传递着爱的圣火,用被他人温暖着的心,温暖身边的世界。

  王君君实地调查贫困学子的生活情况

  正己助人,让爱传承

  “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在生活的点滴中,秉承‘正己助人’的理念,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升华。”来自顺溪镇,即将进入华东理工大学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的王君君向记者诉说她的初心与感悟。

  谈及这份要回馈社会的初心,得追溯到当年高考结束后的那个夏天,县慈善总会为家境清贫的王君君发放了5000元的爱心助学款。善款数目不多却能解燃眉之急,它在当事人心中种下了一颗助人的种子。之后,参加由团县委、县慈善总会等部门主办的第一届“学子心狮爱情”公益励志营时,这颗种子发了芽。“那几天收获了自信和关爱,为我整个大学生活打下了温暖、勇敢的基调。”王君君告诉记者,自此,她都会作为志愿者参加每届的励志营活动。

  这四年来,大到“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小到去敬老院、孤儿院,远到前往台州天台南屏支教,近到参加由团县委主办的公益励志营等,都有王君君“正己助人”的身影。

  在这些公益志愿活动中,王君君向记者描述了一次最为印象深刻的记忆。她曾前往鳌江梅源社区的一户贫困家庭走访调查,落实助学对象并予以资金帮扶。当天的对象,是一对18岁的双胞胎女孩,她们考上了大学。“祖孙三代住在一间两层的木板房里,环顾四周,连一张完整的床都没有,一家人只能打地铺睡觉。而双胞胎的妈妈患有重病,外婆动过多次手术至今仍在治疗。”王君君告诉记者,当她看到两个女孩在困境中所呈现出来的乐观时,一种责任感便油然而生。

  “同样是困苦家庭出身的我,对他们的遭遇感同身受。”王君君动情地说,“每次遇到那些在艰难环境中,还能努力奋发向上的人,就会很想帮助他们,告诉他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邵荣荣了解贫困孩子的家庭情况

  学医,感恩曾经的善意

  “这颗红球,囡囡想放到面具的哪个位置呢?”在医院的儿童输液区,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女孩正与在输液的小朋友玩做面具的小游戏。小朋友选定位置后,红马甲女孩轻轻扶着小朋友的手和她一同完成面具的装饰。“小朋友长时间输液会引起不适,和他们玩一些小游戏能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这位红马甲女孩叫邵荣荣,2017年的这个时候,她在南雁家中收到了温州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对于邵荣荣的单亲家庭来说,大学学费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时,县慈善总会发放的5000元助学善款,助她实现了学医梦。

  “父亲于多年前因生病去世。之后,我时不时会收到一些爱心人士的资助。”邵荣荣告诉记者,父亲的因病离世及一直受到的帮助,让她萌发了当医生的想法,成为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生,以精湛的医术感恩那些善意并回馈社会。进入温州医科大学后,她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常常会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任导医志愿者,引导一些不熟悉情况的患者到相关科室就医。

  邵荣荣从大一开始就加入由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发起的脊良正姿公益服务联盟,“现在很多学生存在姿势不良的状况,像高低肩、斜肩膀等都是脊柱侧弯的苗头。”邵荣荣说,作为脊良正姿公益服务联盟的一名志愿者,她经常会与联盟其他志愿者一道深入社区、学校,为小朋友和家长开展脊柱知识课堂,还会开展爱心筛查、一对一陪伴青少年进行康复训练等,将保护青少年脊柱健康落到实处,她由衷希望脊柱侧弯筛查活动能扩展到全温州甚至全浙江的中小学校,让全社会都能重视孩子的脊柱健康问题。 (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