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服务  -> 正文

“刷脸”即可献血!无偿献血迈入“智慧血液”时代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你好,我想查询我过往的献血记录,请问哪里可以查到?”“你好,我今天来献血,但忘带身份证了,怎么办?”今后,这些问题不再是“问题”。近日,记者从县献血办获悉,我省推出了“浙江无偿献血电子卡”,献血者在支付宝或微信中申领献血电子卡后,点击“刷脸”即可献血。这意味着无偿献血已正式迈入“智慧血液”时代,为广大献血者提供了更大更广的便利服务。

  据了解,为提升为献血者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更好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省血液中心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浙江无偿献血电子卡”。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的实名认证功能,授权领取献血电子卡。献血电子卡分为未激活、普卡、铜卡、银卡及金卡等5个级别,没有参加无偿献血的用户申领的献血电子卡处于未激活状态。

  那么,献血电子卡如何申领?市民只需在支付宝APP中搜索“无偿献血”,或在微信中关注“温州献血”公众号,点击页面下方的献血卡,即可领取,领取后可查询省内献血记录。献血电子卡中,献血者的献血信息与本人的身份信息是绑定的。记者看到,在支付宝电子献血卡的主页面中,有献血导航、网上填表、献血综合查询、献血量转换公益积分、刷脸献血等内容。其中,献血导航可查询省内各献血点的开放时间并预约献血,如我县市民可直接定位至平阳献血屋,预约献血;网上填表可让献血者在到达献血点前,通过电子献血卡的网上填表完成自助填写献血信息,减少了传统手工填表所需的等待时间,也减少了后续血站工作人员信息录入的时间和登记表手工字迹潦草可能存在的差错;献血综合查询中献血者只需通过验证即可查询到献血总量、献血次数、每一次的献血量、血液检测结果和捐献的血液去向等;刷脸认证成功后,献血者刷二维码即可献血,这是保障血液安全,防止冒名顶替献血,提升献血服务质量,方便献血者在忘带身份证时无需再跑,直接便捷献血的重要途径。

  “献血电子卡为献血者带来了更多全新的‘数字化’献血体验。现在,献血者只要拥有一部手机,打开支付宝或微信,领取一张‘浙江无偿献血电子献血卡’,就能掌握属于自己的献血详情,享受更便捷的献血体验。”县献血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