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好人黄爱弟——你陪我长大 我伴你到老

来源: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每个儿女应尽的责任,让父母安享晚年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今年64岁的黄爱弟是闹村乡联山村人,在父母患病卧床的十几年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需要有人照顾,黄爱弟从未怠慢过,她还为能孝敬父母而感到高兴。

  黄爱弟在家中排行老大,自幼乖巧懂事、敬老爱幼。长大后嫁到邻村,与丈夫齐心经营家庭,夫妻和睦,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黄爱弟的丈夫突发重病造成生活不能自理,时刻需要人在身边服侍。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黄爱弟并没有埋怨生活的不幸,而是给予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细致入微的照顾,直至丈夫去世。黄爱弟还没从丧夫之痛中缓过来,那边又听闻自己的父亲中风半身不遂,黄爱弟二话没说,麻利收拾东西,毅然决定回乡照顾父亲。

  由于母亲腰痛腿痛生活不便,不能干重活,除了照顾父亲的日常生活,黄爱弟更是将生活中的琐事全都包了。为了方便照顾,黄爱弟把自己床铺到了一楼,可以说天天“长”在了父母的老屋里。老父亲拿不了筷子,她就一勺一勺把饭喂到他嘴里;老父亲大小便不方便,她每天端屎端尿。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黄爱弟总是亲力亲为,得空时还陪老人聊天解闷,任劳任怨。

  老家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为了能让老人吃上新鲜的果蔬,她毅然扛起十几年没有碰过的锄头,种植出一片玉米、萝卜、黄瓜等蔬果地。因为患病,老人们胃口不好,她总是费尽心思,不重样地给老人们做饭菜。黄爱弟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忙于田间灶头,把家里整理得整整齐齐,把父母亲收拾得干净清爽……

  2017年,92岁高龄的老父亲去世了。生活虽累,但是看到母亲还能健健康康的,黄爱弟心里满是知足。

  “两位老人在年轻时吃了不少苦,我一定要让他们安享晚年。每当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苦累都是微不足道的。”黄爱弟朴实地说,父母亲给的爱是永远都还不清的,但是她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来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