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平阳城市文明两项指数测评位居全市第一、第二!

来源:平阳发布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近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了上半年全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我县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以高分位居全市第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指数测评获得满分,全市第一。

     据悉,此次测评围绕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四方面内容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单测单评)开展。

      去年以来, 我县动员全县之力,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人大、政协积极参与,乡镇、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方齐抓共建的创建工作格局。通过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化,不断改善民生,提高创建影响力。针对当前城市环境治理中“建设理念滞后、管理标准不高、常态机制不够完善、特色彰显不足”的突出问题,以治“五乱”为切入点,开展城市管理专项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环境,市民的综合文明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是体现一个城市市民素质的综合评价。”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去年8月以来,我县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之心,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全面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目前,全县共建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106个、乡镇实践所16个、村居实践站454个。截至7月底,全县共有志愿者队伍947支,注册志愿者28.82万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91.38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3.14小时,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15.89万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80.15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5.04小时。同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395场,并建成了15个可学可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打出了一套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组合拳”。

  “移风易俗改革也是我县提升乡风文明的重大举措,由公职人员、党员等带动全县人民一起摒除陋习,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发展。”该负责人说,去年7月至今年6月,我县丧事简办5361例,丧事节约资金约11638.7万元,殡仪馆丧事集中办理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去年10月至今年6月,我县婚喜事新办622例,婚喜事节约资金约9865万元。此外,我县挂牌成立了第一批10家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推动23家文化礼堂供婚事新办,投用4家村镇婚庆喜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