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鳌江举行第三届开蒙礼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鳌江镇第三届开蒙礼在万达文化广场举行,共有180多名适龄儿童参与此次传统礼仪。

活动现场,一群明礼好学的小学童身着传统汉服,相继参与了正衣冠、拜圣贤、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谢父母恩等传统礼仪。在拜圣贤环节,小学童们在老师的引导和示范下双手附心,两手成十字交叉,推手齐额一拜,完成了礼拜圣贤的礼仪。小学童们一板一眼行礼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在一旁观礼的家长们纷纷举起手里的手机相机记录下孩子成长的瞬间。

  活动最后,参加开蒙礼的小学童们向父母三鞠躬,并给父母一个深情拥抱,“这可能是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对我说谢谢,孩子学会了感恩,我非常感动。”活动结束后,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希望像开蒙礼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受到传统文化熏陶。

“开蒙礼既能表达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开笔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活动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