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麻步“平阳白鹤拳”课程入选“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

来源:温州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9月20日,在北京清华附中举行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表彰发布会。平阳县麻步镇中心小学推荐的《浙江省平阳县“平阳白鹤拳”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项目成功入选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

  白鹤拳是中国武术文化中的瑰宝。在平阳麻步有多年的传承历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体育运动。为促进白鹤拳的传承,2017年麻步镇将白鹤拳传承基地申报为县社科示范基地。

  据介绍,平阳白鹤拳传承基地连续几年举办暑期公益培训班,培养上千名年轻学员。从2017年9月开始,平阳白鹤拳基地分别在麻步中心小学、麻步树贤小学、萧江镇桃源小学开展平阳白鹤拳进校园拓展性课程活动,温州市大教白鹤拳研究会指派富有经验的教练员到校进行专业指导,数百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了解非遗,走进非遗。

  “白鹤拳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值得孩子们去学习演练的。可以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意识,可以培养孩子尊师重道的品质,可以培养孩子国家认同的理想。”课程指导老师黄茂兴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