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非遗”献礼祖国70华诞

来源:今日平阳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7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满幸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平阳县5位非遗项目传承人,通过一个个独特的非遗,向祖国道一声“生日快乐”!

  35个木活字,印出对祖国的祝福

  走进青街乡木活字印刷术传承基地,一股墨汁的芳香扑鼻而来。木活字印刷术第4代传承人徐世荣正坐在案前,排列着指甲盖大小的木活字,见到记者前来,他忙将排好的字递给记者看:“这样排列好看吗?”

  记者端详着徐世荣排列的文字:猪年吉祥,万事如意,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祖国,祝你更加繁荣昌盛。虽然只有35个老宋体字体的木活字,但经过徐世荣事先的选字、排版,这一个个字里都融入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木活字印刷术的字模由梨树木雕刻而成,印刷时使用的是原墨,只要保存得当,可以存放上百年不褪色,寓意非常好。”徐世荣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用这门古老的非遗技艺祝贺祖国70华诞,是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木活字印刷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改变了雕版印刷刻板费时、费工等不足问题,在加快知识传播的同时,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

  一枚蛋上,画出富强祖国

  “祖国的变化和发展太大了,鸡蛋太小画不下,我就选了大一点的鸵鸟蛋来画,还是只能画一部分。”今年65岁的蛋画市级非遗传承人叶立辉告诉记者,在五星红旗的指引下,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胜利走向辉煌,在祖国70华诞之际,他用自己最擅长的技艺,画下了祖国的腾飞与富强。

  此次,叶立辉创作的蛋画顶端是一枚鲜艳的五星红旗,底端是56个民族,其间融入了华表、动车、航空母舰、万里长城、战斗机、航天火箭等元素,在小小的蛋上,他用独特技艺,绘制出了一个富强的祖国。“祖国的富强,离不开56个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国家昌盛则民族更昌盛,我希望各族人民能够更加团结,用双手创造更多的辉煌。”

  蛋画:绘制于禽蛋外壳上的一种民间工艺品,由平阳人尤葆枢首创,起源于民国时期,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

  些许米粉团,捏制出大丰收

  “我国是农业大国,对于农民来说‘大丰收就是最幸福、快乐的事’。”米塑传承人李善淼介绍,米塑本身便象征着丰收,“丰衣足食”自然也是老百姓最为在意的事情,他以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运用揉、捏、掐、刻等多种手法,将农民丰收的喜悦呈现出来,也表达了70年来我国人民逐渐富裕的景象。

  这幅《大丰收》作品,李善淼选用硕果累累的果树及村民怀抱庄稼作为主构图,再加上带鱼、墨鱼、虾等元素的点缀,描述了老百姓五谷丰登的喜庆画面。“现如今,农产品产量稳步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大提高,农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使得老百姓的幸福感倍增,希望人人都能‘大丰收’。”

  米塑:在过去,每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或庆祝寿辰,都要捏制米塑,这一习俗流传至今已有千余年,经过文化的沉淀和米塑师傅的才思,工艺流程日臻完善,其与北方的“面塑”并称为我国食品塑作工艺上的双绝。

  一刀一纸,刻出国富民强

  伍和略是点色刻纸市级非遗传承人,他说:“平阳的点色刻纸与别处的不同,它是彩色的,艺术性高、观赏性强,用它来为祖国庆祝生日,十分有意义。”

  为了喜迎祖国70华诞,伍和略从设计到绘画,再到刻纸、点色,足足花了半个月,制作了一幅《祖国万岁》作品。“国庆节意义非常重大,不仅是祖国的生日,也是老百姓的节日,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我们更应该感谢祖国。”

  伍和略创作的作品《祖国万岁》,有艳丽的牡丹花开放在天安门长城前,有万年青、松树围绕在华表和万里长城周边,有白鸽翱翔在祖国上空……他介绍,作品不仅有国富民强、千秋万代的寓意,还有着和平昌盛的含义。“祖国强大才有我们的安居乐业,才有现在的繁荣昌盛,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身后有富强的祖国,希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平阳点色刻纸:一项传统的剪纸艺术,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我县民间艺术中最普及、最富有人民性的艺术品种之一。

  一个绷鼓,为祖国发展助威

  在昆阳镇柑园路2号,总能听见屋内传出的敲打声,那是绷鼓制作技艺第五代传人、省级非遗传承人洪汝杰制鼓时发出的声音。“我9岁就开始学习绷鼓技艺,15岁独立制鼓,这门技艺在我们家已经流传了200多年。”洪汝杰告诉记者,在过去,鼓是通信和报时的工具,随着历史的演进,鼓被应用在节日、庆典等场合,营造一种欢腾喜悦的浓烈氛围。

  为了祖国70华诞,洪汝杰特意打造了一个绷鼓,涂上鲜艳的“中国红”,为祖国发展擂鼓助威。“绷鼓制作技艺陪伴了我一辈子,能用我觉得最好的方式为祖国献礼,非常荣幸。希望这喜庆的鼓声,让节日氛围更浓厚,祖国更加国泰民安。”

  绷鼓:鼓是中国应用广泛的传统乐器,同时也是精神的象征。其中,绷鼓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艺,有着选材、刨板等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