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平阳:交通发展70年 出行步入快车道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从乘船、骑自行车,到搭乘公交车、高铁,自驾私家车;从“阡陌交通”到四好农村路、高速公路、铁路……70年来,平阳人的出行方式和路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平阳人最日常的出行方式是“坐船+步行”。1953年,我县内河运输船舶共477艘,穿梭于昆阳至鳌江、瑞安、钱仓、宋埠及鳌江至水头航道。其中,机动船6艘、客货驳9艘、木帆船462艘。此外,80张竹筏来往于水头至顺溪、青街等乡镇。

  上世纪70年代,自行车逐渐兴起,一度成为人们出行必备的代步工具。1988年,全县自行车登记发证19500余辆。改革开放后,摩托车被引入国内市场。1987年,全县有摩托车184辆,其中二轮摩托车129辆。上世纪80年代末,全国迎来了机动车飞速发展时期,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平阳,更不在话下。1988年,全县机动车保有量3000多辆。进入21世纪,私家车逐渐成为平阳人“买得起”的代步工具,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截至2018年底,机动车保有量17.09万辆,平均每5个平阳人拥有一辆机动车。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4.55万辆,比上一年增加了1.49万辆。

  近年来,绿色环保的公共交通也得到了大力发展。目前,我县有公交车259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54辆。此外,我县于2017年8月实现全县客运班线通村率100%。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出行方式不断“更新”的前提。1955年12月,温分公路修复通车;1958年5月,岱口至山门公路建成,按下了平阳公路建设的“按钮”。改革开放后,平阳的县、乡公路建设迎来了高带发展的机遇。1987年底,全县建成公路19条,通车里程187.53公里。国道和省道呈“V”字形,从东北和西北两侧贯穿全县,县道、乡道以国道和省道为“主动脉”,分布各乡镇,全县52个乡镇通汽车,占全县乡镇总数的74%。截至2018年,我县公路总里程1636.23公里,其中,等级公路(含准四级)里程1635.23公里,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3985万人次;公路货运量639万吨;港口货物吞吐量110.83万吨。

  2004年8月,温福铁路平阳站开建,2009年9月,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开通福州至上海每日往返2个班次、福州至杭州2个班次,开启了平阳交通新纪元。如今,平阳站已有始发高铁班线9趟,终到列车9趟,途经列车67趟,年旅客到发超300万人次。今年,我县还对平阳站站房进行改造提升,扩建后的平阳站站房建筑将增加3603平方米,固定座位增设600余个。

  近年来,我县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十三五”期间,累积完成交通投资124.75亿元,是“十二五”交通投资额的166%。其间,104国道改建、万鳌公路、鳌江四桥、57省道复线、昆宋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316公里,昆阳水头、鳌江水头等公交班线开通……接下来,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平阳段)、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改建工程和228国道等国省道和城市快速路将相继建成,必将为平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贡献更多的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