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人,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来源:温州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没有人的风景,没有灵魂。没有人才的城市,同样没有灵魂。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影响首位度的因素很多,如人口规模、金融实力、枢纽作用等,但是,对人才的吸引力无疑是最关键的因素。所谓“天下英雄尽入我吾彀中矣”,一旦能够对周边人才形成虹吸效应,立志要成为长三角南部中心城市的温州,首位度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巨大的历史转折点,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而历史转折中最为关键的要素就是人。这两年,关于城市最大的新闻,或许应该是“抢人大战”。杭州,35岁以下全日制大专生只需缴纳一个月社保,即可落户;天津,全日制本科生只需提供毕业证,即可落户;深圳,高端人才百万年薪45万个税,政府出30万……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全国各大城市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不甘人后。在这一轮“抢人大战”中,温州也奋勇争先,出台人才政策30多个,到2017年底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80万,“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入选数均居该省第三位。“得英才者得天下”,诚不我欺!

  “人才虽高,不务学问,不能致圣。”人才固然重要,“抢人才”固然也很重要,但是,重要不代表盲目,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抢”到当下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更加重要。当前,各地人才新政均在高科技人才、文化创新人才、金融人才等方面着墨甚多。对于温州来说,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补齐高科技产业短板是重中之重。因此,新起点上的温州,首先要“抢”如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信息技术、激光、生物与新医药技术等重点产业(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此外,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温州存在中小企业存在创新能力薄弱、创新资源缺乏、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所以,引才政策要特别突出民营企业的引才作用,从领军人才、中坚人才、基础人才等三个层次构建民企立体化引才用才政策体系,引才的重点不仅仅局限在“塔尖”人才,更应关注到“塔基”人才。

  “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比起缺人才,得到了人才而留不住,是更让人心痛的事。在一这方面,温州恰好有前车之鉴。2012年,温州作为全国金融改革的排头兵,曾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金融人才108名,其中最高年薪100万元。然而到了2014年,“金融108将”当中,却有三分之一离职。百万年薪,改革前沿,这些看起来相当诱人的条件,为什么留不住外来人才的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认为,薪酬、发展空间,以及多个金改试点的相互竞争,都可能是温州人才流失的根源。而且,据相关调研,择偶问题、子女教育问题、住房问题等,也是温州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所以,对于人才,“引”只是初步,“留”才是根本。未来的温州,必须总结经验教训,把梧桐树载好,以解决凤凰的后顾之忧。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说,城市的意义在于,即使是地狱也是在最高处;而温州的意义,或者目标应该是:即使是天堂,也是人人可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如果有一天,人才成了温州最美的风景,那么首位度自然不在话下。(平阳县  林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