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鸣山陶院”项目 获省级大赛三等奖

来源:今日平阳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昨天,由省妇联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9年浙江省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温举行,全省50个巾帼创业创新项目依次参加路演。“平阳鸣山陶院”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大赛手工组第一名,并以总决赛第四名的成绩获得大赛三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114个项目进入省级初赛,经层层选拔,50个项目进入半决赛。其中,涉及文旅融合、电子商务类、手工制作、数字产业、现代农业、家政服务和其他等产业领域。大赛的举办,既是妇联组织助力妇女创业创新的重要实践,也是浙江创业女性积极响应省妇联“争当新时代红船好女儿、争创高水平巾帼新业绩”的生动体现。

  “平阳鸣山陶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我们致力于结合平阳蛋画、古瓯窑等非遗项目,盘活我县各项老手艺的同时,形成了创业创新的非遗产业带。”平阳鸣山陶院项目负责人方海哨告诉记者,鸣山陶院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基地、温州文人瓷创作基地、紫砂雕刻创作基地,以点带面带动我县瓷土、包装、运输、餐饮、休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鸣山陶院形成非遗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初步经济效益,联合妇联等部门开展女性陶艺培训,走出了女性的创业样板。同时,陶院通过为专业、非专业人士提供制陶、绘画非遗实践服务,以互联网、门店收入、众筹押窑、现场体验、国际市场等多重性的盈利方式,助推发展。“我们的团队中,女性占70%以上,下一步,将通过落实省委组织部的‘希望之光’项目,加大培养女性画师力度,从而带动更多女同胞创业就业。”方海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