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书香平阳  -> 正文

乡村大地书飘香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入秋的腾蛟镇北溪村,天气晴朗,周末的早上,三五个大人、小孩不约而同来到临时图书室。他们熟门熟路地推门、挑书、落座、看书。据了解,这间图书室上个月才建成,已获赠各类书籍300多册,图书内容丰富,涵盖科技知识、文学读物、家庭保健、儿童教育、农业科技等方面,免费向村民开放。

  遨游书海

  据了解,今年9月,带溪社区走村入户时,了解到该社区北溪村近2000的常住人口却没有农村图书室,阅读资源极为缺失,不少村民、孩子难以进行大量阅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阅读是‘知道’的必由之路。”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村社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上得知这个情况后,该镇决定以点带面、全面审视、深挖问题。在全面排查后发现,除了北溪村外,平棋村、塘溪村、霞山村、南陀村也缺少农村图书室。

  为丰富各村图书室藏书,该镇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党员马上对接县有关部门,于上个月分别为各村争取了150册书籍;本月上旬,再次为各村争取到100多册书籍。

  捐书、送书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好这些书籍才最关键。“临时图书室不仅承担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任,而且是农民群众增长知识技能、吸取致富‘真经’的前沿阵地。我们会充分利用各村图书室,开展主题教育,定期组织读书活动,邀请我们的老党员讲红色故事,邀请乡贤讲家风传承,邀请农业专家讲耕耘。”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