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让“信用温州”的腰杆子硬起来

来源:好评如潮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温商,在浩瀚的中国版图上,是颇有威名。“以诚为本”更是被许多温商挂在墙上,刻在心里。2014年,温州商人谢岩斌从温州出发,经厦门赶到汕头,找到了当年的债主,还清拖欠17年的欠款共18万余元。十七年时光流转,留下金子般的承诺,这只是信用温州的一个缩影。在浩荡的经济发展进程中,温州人砥砺前行,书写出诚实守信的“温州样本”。

  “人无信不立”,温州也曾吃过失信的苦头。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广场燃起一堆烈焰——5000多双产自温州的假冒劣质鞋当众销毁。一夜之间,让温州背负“假冒伪劣”的耻辱,品尝到信用缺失带来的苦果,人们一听到温州鞋就色变。

  羞耻,需要承诺与诚信的身体力行实践来洗刷。

  信用建设刻不容缓,政府率先发力,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出台《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等系列举措,积极搭建全省首个信用平台——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个人信息在该信用平台上都能一览无余,同时平台还推出信用红黑榜,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将失信人员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库,失信人员多种行为受到掣肘,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环境,促使一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发挥信用资本导向作用,银行积极助力,让诚信行为获得“额外”认可。中国人民银行在温州设立全国唯一一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推出更多面向守信主体的“信易贷”产品,为守信者开放绿色通道,助力守信受益的价值导向形成。政府主导建立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机制,优先为诚信企业与个人提供资金支持。“现在,贷款真是相当便捷。”温州平阳县一村民林天川凭借良好信用,在鹿城农商银行的富民融通平台上办理了无抵押贷款。看着5万元资金打进账户,这名在外学成回乡办实业年轻人切实享受到了诚信带来的福利。

  群众给力,自觉承担起诚信经济的主体角色,积极参与诚信城市建设。“打造城市诚信形象,我们义不容辞!”入驻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等街区的商家信誓旦旦,签订《温州诚信商家承诺书》,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为打造温州有名的“诚信一条街”贡献每个人的点滴力量。“信用温州”微信公众号也会不定时推介诚信店家,鼓励诚信行为,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商业氛围,构建良好信用环境,树立城市信用品牌。“诚信一条街”已然成为温州的招牌。

  “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温州人已把“信用”与城市名称相连。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夺走了77岁老人吴乃宜3个儿子的生命,并留下了几十万元债务。年迈老人从此吃稀饭、织渔网、捡废品,用6年多的艰辛与毅力坚持还钱,恪守“子债父偿”的承诺。这也是温州信用建设的一个很好的注脚。

  打造信用城市的温州实践,让“温州制造”的品质不断提升,让温州赢得口碑。经过数次风雨洗礼,诚信,已然凝固成为温州城市的生命。未来,温州仍会把诚信当作城市发展的基石,把信用建设进行到底,让“信用温州”的腰杆子硬起来。(平阳县 李友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