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第四届萧江诚信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温州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行道劲于儒雅,寓刚健于婀娜”,伴着悠扬的乐曲,运动员步伐轻灵稳健,一开一合,连绵不断,行如游龙,舒缓之中扬白鹤亮翅,方寸之间展太极魅力……这是10月26日上午,萧江镇第四届诚信文化节开幕式的一幕。

  据了解,今年,萧江镇以“大鼓”“太极”“诚信”为主题,深入宣扬该镇诚信文化和太极文化等地方特色,并通过开展一系列演出活动、评选活动,弘扬诚信文化,培养居民诚实守信观念,展示诚实守信、和谐发展的新萧江,促进萧江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太极与大鼓,弘扬萧江传统

诚信文化节开幕 蔡万才 摄

  10月26日的诚信文化节开幕式,也是该镇第二届太极表演赛。当天的比赛分为集体组和个人组,来自各村的14支竞赛队在多个项目中展开角逐。陈氏26式、陈氏混合太极拳、24式简化太极拳、王家拳,一招一式展现出太极拳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萧江镇是“中国太极之乡”。1987年,上海太极名家万文强先生的高徒来萧江传授陈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在萧江得到普及与发展。1992年12月3日,萧江镇正式成立了萧江太极拳协会。1994年,萧江镇在桔坡山建成一座气势雄伟、古朴典雅的太极馆。目前,萧江太极挙协会有会员1000人。20多年来,会员参加国际、国内各级比赛200多人次,并多次获得团体冠军及个人金牌,萧江的尚武健体精神得到进一步发展。

  “太极拳作为传统武术瑰宝,既能强身健体,又能陶冶情操。我镇太极拳运动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全镇习练太极拳有2万余人。”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乡村文明、实现乡村振兴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开幕式上,鼓舞《古韵萧江》也吸引了很多居民的关注。“这套节目和萧江的大鼓文化相契合。”萧东社区一群众说。据悉,“萧江大鼓”作为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种民俗产物,是萧江文化的一个代表。近年来,为发扬大鼓文化,萧江镇联合县有关部门举办了萧江大鼓及萧振文化研讨会,深入了解萧江大鼓文化渊源,收集大鼓文化及萧振历史文化的素材,并计划在鼓楼建设大鼓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大鼓历史。目前,初步建设方案正在设计。

  持续三个月,展示文化魅力

  9月21日,萧江镇在文华村岙底坑文化礼堂举办“壮丽70年、民族花盛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文艺汇演;9月28日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萧江镇在潘南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据了解,这些活动是萧江诚信文化节之“诚信萧江盛名远”篇章的一部分。该镇还将联合萧江镇书法协会举办以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书画展,全面展现近年鼓文化、诚信文化发展动态。

  据介绍,这次诚信文化节分为欢乐萧江鼓声扬、诚信萧江盛名远、魅力萧江迎四方三个篇章,在3个月内为群众送上饕餮盛宴。开幕式之后,三大篇章活动将全面启动。其中,“欢乐萧江鼓声扬”主要活动内容为“鼓乐萧江·诚信致远”萧江镇第四届诚信文化节开幕式暨萧江镇太极表演赛以及我心向阳-百米画布。“百米画布”即在萧江文化公园铺设白画布,邀请萧江青少年儿童挥舞画笔,书写盛典,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魅力萧江迎四方篇章”主要内容为百味萧江-美食展,提线空间-木偶戏专场表演,鼓韵民风-非遗展,邀请平阳本地非遗文化传承大师现场进行技艺展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举办四届,塑造诚信品牌

诚信经营户 春丽 摄

  “诚信文化节已举办了四届。通过文化节的举办,不断健全诚信文化,让诚信观念深入人心,擦亮萧江镇的诚信金字招牌。”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萧江是我国首个信用建设重点调研镇。走南闯北的萧江人以诚为本,以信为骨,信守承诺。近年来,萧江镇致力于将讲诚信、重承诺渗透到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诚信教育活动,努力建设诚信政府,打造诚信企业、诚信村镇、诚信单位和诚信个人的大诚信社会格局。

  近日,通过每日的诚信评分制度,萧江综合农贸市场评选出温从晓等10名“月度诚信经营户”。“今年,萧江综合农贸市场通过软硬件的改造提升,市场面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打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我们推出了经营户百分制管理制度,评选出‘月度诚信经营户’‘年度诚信经营户’。获选‘年度诚信经营户’的经营户,在下一年度摊位投标中,给予中标金额九折优惠。”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让经营户积极参与,诚信经营,市场整体经营秩序和环境面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成为让老百姓满意、放心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