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志愿者以残助残,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来源:温州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1月4日,平阳县萧江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1岁男孩小宋,住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平阳县万众公益服务中心会长徐贤治得知后,把这一消息转发到一百多人的工作微信群里。小宋的医药费,就是该中心联合其他团体发起众筹筹集的。这是该中心开展的众多公益活动之一。

  该中心百余名残疾人志愿者以残助残,引导更多的残疾人自尊、自立、自强,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人间真善美。

  21名残疾人自筹资金成立爱心协会

  平阳县万众公益服务中心位于平阳县萧江镇萧振东路,大门口“萧江万众残疾人之家”非常醒目。该中心面积300多平方米,设有餐厅、工作间、休闲室等,为残疾人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场所。

  昨天,多名残疾人正在休闲室下棋、聊天。工作间里,十余名残疾人正在做着比较轻松的手工活,“这个中心就像我们的家,不仅提供免费的午餐,还为我们解决一部分生计问题,做些手工活,赚点生活费。”

  徐贤治,手拄拐杖,身材消瘦,说话温和、亲切。他1977岁出生于萧江镇立后村,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留下后遗症。长大后,他在萧江当地一家编织厂工作,那时候的他就是个“活雷锋”。厂里有50多名残疾人士,有肢残也有听障。听障工友由于沟通困难,有时会和其他工友产生矛盾,他总会去耐心劝导。不懂手语的他就主动向听障工友请教学习,逐渐和他们成为好友。

  2017年,担任编织厂生产管理员的徐贤治带领一些残疾人参观平阳红色革命根据地,其中一名残疾人说的一句话“如果不是你把我带出来,我想这一辈子都不能出来散心了,谢谢你”,令他很感动。徐贤治就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残疾人商量,能否成立一个团队,给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帮助。

  徐贤治和20名残疾人省吃俭用,自筹资金2万多元,于2017年7月注册成立萧江残疾人爱心协会,徐贤治担任会长。副会长陈福察的哥哥陈福省得知协会没有办公场所,提供15平方米场地免费供他们使用,一些会员还无偿提供办公用品。去年2月,平阳县万众公益服务中心注册成立。

  百余名残疾人志愿者捐款捐物做公益

  “中心成立一个月后,一位新温州人向我们捐了100元,这是我们收到的第一笔捐款,过了几天她又捐了2000元。她的爱心,让我们很感动。”徐贤治说,有了这笔钱后,他们就到各个村寻找困难残疾人,为他们提供帮助。

  前年农忙时节,萧江镇桃源社区曾山村重度残疾人谢作琴无力抢收稻谷,徐贤治就组织了十余名残疾人志愿者为他抢收稻谷,“虽然腿脚不灵便,但我们的双手很有劲!”徐贤治说。

  平阳县万众公益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现有百余名残疾人志愿者,他们热心公益事业:经常为生病的残疾人捐款捐物;每年慰问村里低保户;坚持救助800多名残疾人,捐助慰问金约20万元。

  另外,为了丰富残疾人的生活,该中心还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举办钓鱼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

  “我能够帮到他们,很开心。这也是我的人生目标。希望更多的社会人士支持与参与我们,将爱撒播到每个角落,传承中华美德,争做新时代公益引跑者!”徐贤治说。2018年,徐贤治荣获平阳县“最美助残人”称号。

  “残疾人不仅需要精神方面的鼓励和引导,更需要技能的提升,只有增加他们的收入,才能更好地去助残扶残。希望社会各界能帮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徐贤治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