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县曙东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来源:平阳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近日,2019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示,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曙东社区站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曙东社区站坐落在鳌江镇工兴路64号,曾连续5年被评为镇、县、市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万朵鲜花送雷锋”集体荣誉称号。

  2019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由浙江省文明办会同省民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相关单位共同组织。

从20多人组成的“朝阳团”

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志愿者

  每天早上7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曙东社区站陆续有居民拿上红马甲和文明劝导员的袖章,带着扫把或者礼让斑马线的指示牌上街劝导……这是曙东社区志愿者的常态,最初由20多位退休老人自发组织,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朝阳团”。后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参加,比如有医生开展义诊活动,有水电师傅开展免费家电维修服务。四年时间,注册志愿者有895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名志愿者。

  曙东社区主任王美芬说:“社区很多志愿者的年纪都在60~70岁之间,平时在家闲着没事,都会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像文明交通宣传、打扫卫生、文明督查,既能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整洁干净,而且还锻炼了他们的身体,一举两得。”

  如今,曙东社区带头成立了曙东公益联合会,联合鳌江四中、鳌江实验小学、平阳县中医院、鳌江电信等60家单位、民营企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曙东公益联合会还建立了党员关爱基金、公益关爱基金、爱心微信群等互助平台,对困难家庭、贫困学子、孤寡老人开展关爱关怀活动。仅2018年,邻里互助关爱活动,累计资助58户家庭。

微信公众号记录善心善行

一年365天都有志愿者服务

  11月11日,组织社区未成年人观看《难忘初心》电影;12日,志愿者组织文明社区对标自查;13日,开展社区党员主题教育……在“曙东社区”微信公众号上,每天都会更新志愿服务活动信息,记录各类志愿者的善心善行,弘扬邻里互助的正能量。

  “公众号的编辑也是志愿者,平时除了参加志愿者外,还会记录社区邻里的文明小事。”王美芬介绍,2018年曙东社区在全县开展各类公益活动589次,大到文明县创建、平安县城创建、五水共治,小到社区居民的家电维修,只要一个微信或是电话,社区志愿者可以在15分钟内集结到位,开展志愿服务。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天天都有志愿服务活动,都有邻里互助活动。

  王美芬说:“社区最大的志愿者叫林德治老人,81岁了还时常参与施茶施粥的活动;有些志愿者上小学就参加活动,可以说社区居民‘人人志愿、时时志愿’,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