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萧江:深化文化礼堂建设 乡村文化乐园成为百姓精神家园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文化如水,润泽萧江;礼堂有形,矗立乡间。近年来,萧江镇全面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已建成的27座农村文化礼堂,如璀璨珍珠般嵌入乡村,熠熠发光。文化礼堂建设不断深化,从单纯的“文化乐园”,蜕变成百姓的“精神家园”,生动地描绘了萧江镇农村新时代的美丽家园和美好生活,充分展现了萧江文化魅力风采和农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规划建设上下功夫,让农民群众“身有所憩”

  不同的土地,涵养着不同的村落文脉。如烟的岁月中,文化礼堂便是各村村民保留在乡土那一端的“根”,如一条绵长的丝线般牵扯着村民们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弘扬新时代乡风文明。

  2019年,萧江镇新建9家农村文化礼堂。在今年的建设中,该镇鼓励各村综合考虑自身经济实力、自然资源、历史风貌等因素,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整合现有村级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宣传文化资源,利用原有晒谷场、闲置地、仓库等场所,推动各地立足实际建设文化礼堂。“今年9个新建的文化礼堂基本由村民中心改建。”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镇宣传办加强对礼堂建、管、用、育工作指导,对新建文化礼堂的选址、整体建筑、五廊六室、舞台设计等作了充分的讨论和细致的评审,确保方向不偏、标准不降。

  “对已建成的文化礼堂,我们更新了文化展陈内容,对各项设施进行了提升。”该负责人表示,潘南村村文化礼堂重新选址建设了百姓大舞台,潘汇村文化礼堂修建了文化长廊,岱口村文化礼堂专门设置移风易俗专栏,对婚事新办、丧事改办做了详细解读。为了促进新村融合,滨河村兰花桥文化礼堂重新建设了文化长廊,文华村岙底坑文化礼堂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驿站。

  值得一提的是,张家山村利用长期闲置的高架桥下的狭窄空地,大手笔投入改造提升文化礼堂,设立了志愿者之家、医疗自助活动室、爱心驿站,建立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联动协调机制,利用部门、群团组织、公益组织等多方协调合作,整合带动党员干部、社工队伍、社会人士等各种服务资源,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该镇还委托第三方公益组织聘用专职志愿者长期驻点文化礼堂,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志愿服务,其他社会志愿者协会、义工组织参与协助管理,并发动乡村自愿者队伍共同管理,使之成为萧江镇一处宣传思想文化“综合体”。同时,该镇还要求各文化礼堂实行理事长负责制,负责文化礼堂的管理、文化活动方案的制定,并且建有一支由本村村民组成的文化礼堂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文化礼堂各项活动,确保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自己的文化礼堂,更好地传播乡风文明。

  在汇聚人文底蕴上下功夫,让农民群众“心有所寄”

  近日,记者来到岱口村文化礼堂。这里有着萧江镇首家百姓书屋,面积200余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图书种类丰富,涵盖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历史军事、信息科技、医药健身、生活百科、少儿读物等十几个种类。书屋内设有休闲阅读区、沙龙区等,集阅览、借阅、休闲功能于一体。不少村民正在看书,一片宁静。“我很喜欢这里的设计,它的色调、灯光、格局都能让我快速进入‘阅读模式’。”从事“互联网+农业”的村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当工作遇到瓶颈时,他总喜欢来此办公,不仅身心得到放松,还能找到设计灵感。

  据悉,百姓书屋自今年10月开馆以来,已借出书籍300余册。来此阅读的村民,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0多位。岱口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由村办公楼改建而成,占地面积300㎡,建筑面积1000㎡,集岱口讲堂、百姓书屋、文化长廊、书画活动室、多功能厅、排练厅、春泥计划活动室于一体的礼堂综合体。这里有厚重的文化历史,充满浓厚的文化氛围。“萧江镇新建的垟浦村文化礼堂、叶段村文化礼堂、硐垵村文化礼堂等文化礼堂也有百姓书屋。为确保文化礼堂每天按时开放,我们制订了相应的运行制度,做到活动有组织、台账有记录、展陈有更新、场地有管理。”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岱口村文化礼堂只是萧江镇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把文化礼堂建设着眼点放在展现人文之美、丰富群众生活上,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品质。”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汇聚人文底蕴上下功夫,高度重视对本地自然、历史、人文遗存的挖掘保护与合理布置,充分展示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生态保护等内容。在文化礼堂里,可以听到有村庄特色的乡贤故事,看到积极健康的家规家训、族谱族训等,找到本村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优秀学子、成功人士等事迹。文化礼堂正在成为理清村史脉络、挖掘人文底蕴,记忆乡音、品位乡愁的神往之地,让农民群众“心有所寄”。

  在功能拓展上下功夫,让农民群众“梦有所圆”

  6月2日,岩山村文化礼堂开展春泥计划活动——“防蚊知识讲座及驱蚊包制作”;6月13日,文华村岙底坑文化礼堂学习环境综合整治及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垃圾对人体健康危害、环保酵素制作等方面的知识;7月12日,鹤湖文化礼堂开展平阳县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宣传活动;7月14日,岙底坑文化礼堂开展“快乐成长、缤纷假期”系列文体活动;7月25日,华泽村上园文化礼堂响应平阳县2019年曲艺三进活动,开展温州鼓词专场演出;7月31日,岙底坑文化礼堂组织岙底坑村民跳健身舞;10月7日,萧江镇各文化礼堂集体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8月24日,毛家处文化礼堂举行奖学助学仪式……2019年,萧江镇各村文化礼堂基本做到每个月有活动,每个季度有大型活动。

  “农民群众的幸福梦,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裕,更是精神上的富有。”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萧江镇文化礼堂在提供基本文化服务的同时,注重在价值观念、道德要求等方面注入新的内涵,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特定时节,结合六百结对、新青年下乡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礼堂,各项政策宣讲进礼堂,垃圾分类宣讲进礼堂活动。同时,举办各类富有特色的传统礼仪民俗活动,让农民群众“长见识、富脑袋”,实现了由单纯文化活动场所向综合精神家园的“华丽转身”。高标准文化礼堂的建设早已贯穿全域,新时代的农村,村村都有小剧场、村村都有大舞台。

  从身有所憩,到心有所寄,再到梦有所圆,萧江镇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之路上,一路亮丽风景。正因文化礼堂在各个村庄落地生根,丰富多彩的当地名人和乡俗文化,在乡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复活”,保留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和“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