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昆阳雅山村发现明代石将军石刻造像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1月26日,在昆阳镇雅山村的建筑工地上,施工队在施工时发现了一座人型雕像。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并查阅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后,初步断定这尊出土的石将军为我县明代著名历史人物——明广东按察使吕洪墓前的石刻造像。

  当天上午8时许,施工队在工地挖土时,感觉地下有坚硬的物体。见此情形,迅速停止工作,向雅山村村两委反映这一情况,并联系县文物局及县博物馆。据了解,该施工队在投入施工前,就对周边环境作了初步调查,了解到工地有古坟,因此,在施工时格外小心。

  得知雅山村施工地发现文物后,县博物馆及时赶到现场,对文物进行勘察。据测量,该石将军身高174厘米、面宽68厘米、厚52厘米;身披盔甲,手持宝剑。造型生动,形态逼真,雕刻线条浑圆流畅,惟妙惟肖。这尊出土的文物被初步断定为我县明代著名历史人物——明广东按察使吕洪墓前的石刻造像。据了解,吕洪乃明代中期政治人物,是明代平阳科举史上唯一的经魁。

  “此次发现为研究古代历史名人文化和石刻造像雕刻工艺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在现场勘察后,该尊石刻造像被运往县博物馆进行保护。”县博物馆馆长苏义惠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