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我县鸣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近日,昆阳镇鸣山村入选全国100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此次评选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等5部门共同审核,农业农村部公布的。

  近年来,鸣山村以群众百分百满意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红色鸣山、人文鸣山、幸福鸣山”品牌打造,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相继完成古宅修复、主题院落建设、垃圾分类处理工程、村主入口改造提升、生态停车场、水幕电影、外立面改造等项目。“鸣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有助于带动我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助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同时,也为我县‘创建一批、带动一批’提供了样板。”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我县以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重点,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根本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全县乡村治理新局面。同时,从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群众最关心、最头疼、最受益的问题入手,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健全乡村组织体系;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整合优化乡村公共服务,健全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