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蝶变展芳华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这两年,环境好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腾蛟镇市民杨先生说,昔日道路坑洼、斑驳破旧的小巷子,如今变成宽敞平坦的大路,旧院落也换了新妆,焕然一新的环境让群众住得更舒心了。

  记者从县整治办了解到,历经三年的克难攻坚,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我县列入省整治计划的15个乡镇已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鳌江、水头、麻步、顺溪、南雁、凤卧和南麂等7个镇获评省级样板镇。

  自2016年9月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县明确了“一镇一规划”“一镇一特色”的工作导向,实施“一镇一指导”。各乡镇聚焦民生,补齐功能短板,突出强调基础设施优先、公共服务优先、民生保障优先,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来,全县共完成涉及河流、道路综合整治、公园绿化提升、线路梳理、日常保洁等城镇秩序管理、环境卫生保洁、乡容镇貌三大类整治项目263个,大幅改善了乡容镇貌、完善了基础配套、补齐了环境短板,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宜居惠民成效大,是市民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真切的感受。三年来,我县持续加强地面保洁,健全保洁机制,加大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公园广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保洁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达100%。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全覆盖,鳌江、顺溪、南麂、青街等4个乡镇通过国家卫生乡镇省级技术评估。通过拆除违法建筑,腾出宝贵的土地资源,建成口袋公园或停车场,方便群众、惠及群众;实施一批立面整治、绿化亮化、污水整治等项目,持续改善乡容镇貌。同时,萧江、顺溪、凤卧、青街等一批小城镇将特色产业、历史人文融于风貌中展示,生态环境短板逐渐补齐,乡容镇貌焕然一新,市民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线乱拉”整治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块“硬骨头”,不仅影响乡容镇貌,更埋下许多安全隐患。“为彻底改变‘空中蜘蛛网’的局面,我县通过架空线梳理,杆路合并拆除和线路‘上改下’改造等手段,实现弱电、强电线缆规范有序、整洁美观,着力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弱电、强电线缆违规架设、胡乱附挂和私拉乱接等情况。”县整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在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建立健全“线乱拉”治理长效机制,全面改善和提升城镇环境质量。

  针对小城镇普遍存在的基础配套短板,我县通过实施道路综合改造提升、路灯铺设、垃圾中转站、绿化景观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大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虽然已经收官,但整治战线还将继续延展。”该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各种“城市病”反弹,我县将持续在强化管理上下工夫,指导各乡镇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着力构建建管并重、以管为本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城镇“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