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精准“把脉” 铁腕重治 我县再掀电动车整治高潮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随着各企业复工复产,车流量人流量不断增多,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日益凸显。为进一步规范全县电动车管理,全面治理路面交通秩序顽瘴痼疾,平阳交警大队精准“把脉”,铁腕重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为辖区群众出行创造了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自1月1日以来,大队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2313起,极大地震慑了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因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消除了道路交通事故隐患。

把脉隐患排查

深入源头治理

网购衍生的外卖、快递送货行业中外卖、快递人员骑车打电话,闯红灯,逆行等行为屡有发生,常常让交警头疼。当下,平阳交警大队民警按照“抓到一例,处罚一例”的原则处理,并将辖区外卖、快递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抄送企业,要求企业完善和修订相关奖惩等制度,把交通违法及事故情况纳入对员工的考核。同时,针对违法行为次数划档,采取相应惩教措施,进一步净化员工队伍,使遵守交通法规和文明送件成为行业常态。

平阳交警大队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对辖区电动车销售点进行清查,对组装、拼装、销售不合格的电动车商家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同时,督促合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严格要求上路行驶的电动车落户上牌,对不具备落户条件的电动车一律不予以落户,严把准入关。结合辖区涉及电动车违法行为频发特点,平阳交警将组织民警逐步深入辖区,对电动车进行摸排调查,按照“一车一档、一人一档”要求,健全电动车驾驶人、车辆的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完善电动车“户籍化”管理。

把脉路面管控

确保整治实效

按照“突出城区、覆盖乡镇”的原则,平阳交警大队紧抓以辖区主干道、城乡结合部以及电动车交通乱象突出路口路段为重点,采取“定点管控”“错时巡逻”的勤务模式,提升路面管控效能。

提前谋划。平阳交警大队深入分析研究辖区内电动车交通违法的特点以及规律,科学安排勤务,在不同时段实行不同等级勤务安排,把警力投向路面,在辖区重要路段及交通示范街十字路口设立固定执勤点,早晚高峰加强路面流动查处,加大路面查缉力度,确保电动车违法整治无盲区。突出重点路段。抓住城区主要车流干道,增派警力,加大路面管控力度,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整治方式,在辖区街道对街面电动车进行轻微违法劝导和重点违法查处。突出重点时段。在上下班高峰易拥堵和车流密集的路段定人定点,对违规停放的电动车不文明行为进行清理,避免发生交通拥堵,消除安全隐患。

因情而宜。采取“喊、劝、罚、教”措施,对电动车越线停车、人行道骑行、路口绕行、违反交通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格管理。充分借助指挥调度中心加强对各重点路段、路口、重点时段进行全程视频巡逻管控,内外联动,有效做到快速发现违法并及时处置,实现精准打击,确保管理不留死角。

加强路面管控。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坚决做到不处罚不放行、不教育不放行,有效震慑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重点对摩托车、电动车无证驾驶、无牌无证上路行驶、酒后驾车、飚车、超速行驶、超员搭载、违法入城、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对无牌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暂扣车辆;对不戴安全头盔、随意横穿的予以警告,自行纠正后教育放行,对情节严重、不自行纠正的,依法处罚,坚决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再掀严管、严罚、严控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高潮。

把脉安全教育

加强宣传引导

宣传先行,营造舆论氛围。积极通过新媒体平台,集中宣传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提高群众知晓度。充分利用广播、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围绕电动车整治工作,开展高密度、多频次、大声势的宣传报道,普及电动车相关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电动车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闯红灯、路口绕行、超员以及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潜在的严重性和社会性,争取人民群众对大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加大电动车违法的曝光力度,提高全社会交通参与者文明安全出行理念。

突出宣传引导。结合辖区持有电动车人员以外来务工人员、农村群众居多的情况,以“五进”宣传为载体,结合典型案例,开展面对面宣传、讲解,进一步提升电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在整治过程中,大队民警秉着处罚重点违法、劝导教育轻微违法、责令现场消除隐患的原则,做好电动车驾乘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对驾驶人讲解违法行为和隐患的危害,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的经济账、人生帐,教育驾乘人摒弃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建安全、文明交通环境。

劝导式执法,强化安全意识。整治行动中,大队民警在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时,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对驾驶员进行一对一的教育,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通过教育,使违法人员深刻认识并体会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一步宣扬了文明交通正能量,提升了全体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