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温州发现宋代“萧家渡”遗址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近日,平阳县萧江镇潘家汇村发现一古渡亭遗址,以及遗址内的清代乾隆、道光年间古碑两方等遗物。据碑文记载,该渡亭所处位置,就是宋朝时当地名人萧振造大舟济渡行人的义渡渡口。上世纪六十年代横阳支江改道,加之公路交通发达,该渡口遂废。

  两块题额为《亭埠碑记》《乐善图志》的清代石碑,见证了古渡遗址。

  该渡亭遗址位于萧江镇潘家汇村东面。整个遗址杂草丛生,面积约七十多平方米,尚留有七八根方形石柱,以及镌刻于清朝乾隆五十七年(1792)和道光八年(1828)的两方石碑、亭基的残垣等,两块石碑嵌立于断墙残垣中。镌刻于乾隆五十七年,题额为《亭埠碑记》的石碑辨得有字“重建萧家渡两岸亭埠捐资题名碑并记”“此渡创自宋学士萧振”等等,以及捐资者名字、捐资金额等。道光八年题额为《乐善图志》的石碑则有“十九都潘家汇”等等文字及捐资者姓名、金额等。捐资者中有鲍姓“世”字辈、“永”字辈等以及阮、赵、郑、林等姓氏。矗立于亭址的石柱上镌刻捐献者为“淋头姜蒋助石柱八根”等字。

  据历史记载和流传,宋朝高宗时名臣、萧江当地人萧振当年在外为官,见家乡交通不便,“造大舟,佣工以济”,人感其德,称其渡为萧家渡。后因“家”和“江”在当地方言为谐音,遂名其地为萧江。

  据萧江当地七十多岁的企业家鲍克眺老先生介绍,自己幼少时曾跟大人在这个古渡口摆渡。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以前,鳌江和横阳支江在潘家汇村以东汇合,江面宽阔,水陆交通必经此地,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陆路平阳、瑞安乃至浙南旅客来往福建,过萧江渡口通分水关;水路也从鳌江经此地进出横阳支江通灵溪、藻溪等,该渡口江面成了舟楫候潮的汇聚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横阳支江改道,与鳌江的交汇点下移3里多地,再加上陆运交通发达,桥梁的建成,改变了交通状况,并且渡口周围淤积江面变窄,渡口遂废弃。

  现在,站在渡亭遗址可以看到,渡亭前方尚可见一条沟渎,眼前是一片旱地菜园,鲍先生介绍,这条沟渎就是当年的江道遗迹,周围的土地都是鳌江和横阳支江泥沙淤积而成。

  萧江古渡亭的发现,对于研究萧江的地理变迁与交通发展,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等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