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空气好水质优 一季度空气质量比往年好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关系着全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县空气质量趋好,供水环境质量稳定。

  空气质量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县检测的有效天数为91天。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有64天,空气质量为良的天数有27天,空气轻度污染的为0天。细颗粒物(Pm2.5)下降14.81%。“受疫情影响,汽车流动性减少,二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均大大减少,与去年、前年同期质量相比,空气质量更好。”县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从1月1日至3月31日,我县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含量均值分别为39微克/立方米、2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56%、14.81%,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水环境方面,我县每月对埭头、江屿、方岩渡、江口渡、小姜垟、东门、宋埠、东洋、吉祥桥、顺溪、五十丈等11个国省市县控地表水监测点进行至少1次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地表水质稳定。1月、2月、3月达标率分别为63.6%、63.6%、72.7%。其中,2月、3月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的点位有7个,占比为63.6%。

  与此同时,我县饮用水供水水质均达到优质水标准。县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县昆阳、鳌江、水头、萧江、麻步和山门等6家自来水分公司的水质检测综合合格率均为100%。其中,浊度均保持在0.1以下,出厂水PH值和管网水PH值稳定在7-8之间,出厂水和管网水均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式菌、菌落总数等四大微生物均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