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万全“三部曲”打造美丽田园平阳样板

来源:今日平阳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近日,在万全镇田间地头、干道两侧、高铁高速沿线等地,到处忙碌着志愿者、保洁人员的身影,他们清理道路两侧垃圾、捡拾废弃农资包装、拆除简易瓜棚架,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掀起美丽田园创建热潮。

据了解,为全面整治田园环境,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该镇集中时间整治乱象,集中资源打造样板,集中力量强势攻坚,以扎实的攻坚举措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万全新田园。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排查整治乱点220余处,清运田间垃圾268吨,收集废弃物46吨,拆除简易棚架、违法设施和简易畜禽栏舍111个,整理杆线41处,完成复绿复耕52亩,消除问题点位101个。

美丽田园规划图

统筹协调推进 全面提升环境

美丽田园创建工作部署会

3月29日,该镇召开了美丽田园创建工作部署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分解落实责任和任务,有序组织施工力量,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另外,会上还成立了以镇委书记和镇长为第一组长、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美丽田园创建行动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我们将以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为契机,开展美化全镇环境为目标的大清大整活动,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该种的种’,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全力改善居住环境,全面提升城镇、农村环境。”据该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崇佐介绍,该镇将重点打造“湖岭千亩田园”样板区和榆垟雅荷美丽田园、九城印象等重点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分解落实责任和任务,专人专版具体负责田园整治和管理,形成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从根本突破田园管理上的难点。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该镇把美丽田园建设工作与相关涉农扶持政策挂钩,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

“接下来,我们将专门设立美丽田园建设宣传专栏和农田整治‘红黑榜’,增强农民自主清理废弃物的意识,引导他们主动投身美丽田园建设。”方崇佐告诉记者,为全面取得美丽田园攻坚战胜利,该镇还将强化田园清洁化生产的技术支撑,完善田园环境日常保洁的队伍建设,落实农田基础设施维护的管理机制,抓好失管农田治理。

奏响“三部曲” 打造“平阳样板”

日前,随着龙祥村田间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果架等全面拆除,该镇“湖岭千亩田园”清理拆行动正式拉开序幕。“‘湖岭千亩田园’占地约1400亩,龙祥村是其中的核心区块。目前,该村清、理、拆等工作已陆续进行。”方崇佐告诉记者,该镇计划通过集中整治清洁化、基础提升景观化、整体布局产业化“三部曲”,致力将“湖岭千亩田园”打造成为全县美丽田园的样板。

据了解,为有序推进创建工作,该镇严格按照“六有六无”的整治目标,抽调全镇骨干力量组建“田长”专班,建立以镇班子成员担任田长,驻村干部担任副田长,村主要领导为护田员的责任制,严格落实“田长制”,级级狠抓落实,加大攻坚力度,全面推进“湖岭千亩田园”创建行动。

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该镇将沿渠不断完善农业水利浇灌排涝功能,沿河打造塘河绿道和游步道系统,沿机耕路打通农村交通运输微循环,并串联马星野故居、传统古榕风貌等历史文化元素,研究设计关键路段、节点的标志标牌,提升“湖岭千亩田园”整体品位。“目前,我们已根据区块特点进行了梳理,制定美丽田园规划方案,在美化田园的同时,形成规模效益,让居民真正感受到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带来的好处。”方崇佐说。

据介绍,该镇还将把“湖岭千亩田园”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平瑞塘河、家具园区沿河绿道提升等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在本地传统农业基础上引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概念,引入康养、观光等产业,进一步拉大美丽田园框架,延伸美丽田园辐射范围,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清理简易围栏

拆除简易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