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服务  -> 正文

平阳志愿服务助力田间环境大提升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4月15日,记者从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了解到,为呼吁全民参与,共建美丽田园,该中心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主动投身美丽田园建设,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奋战,持续掀起美丽田园创建热潮,进一步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与美丽乡村建设。

  近日,闹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到东北村、东桥村、龙中村等6个村庄的田间地头,积极清除田间地头的秸秆、农膜、农资包装袋等农业废弃物,以及堆放在田间的砖块、土堆、枝条等各类存积垃圾,并拆除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围栏等。

  连日来,来自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海鸥义工队的志愿者们,纷纷拿着扫帚、锄头、铲子等清扫工具,忙碌在昆阳、鳌江、萧江、海西等乡镇的田间地头,积极参与美丽田园创建“清、理、拆”等综合整治行动。“大家多是利用业余时间或节假日,参与田园整治行动。”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董希战告诉记者,该协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清运垃圾与废弃物、清理简易棚架、拆除违法建筑和设施、整理杆线等工作。

  与此同时,各乡镇的志愿者深入村社,一边积极清理田园垃圾,一边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开展宣传。他们将准备好的《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宣传册》逐一发放到农户手中,并不厌其烦地向村民们解说,倡议大家不乱堆乱放,不私搭滥建,不焚烧秸秆,不肆意排放污水杂物等,增强广大群众自主清理废弃物的意识和卫生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投身美丽田园建设。

  “我们首批聘请了13名由社会贤达、热心市民、志愿者组成的‘公益田长’,发动环保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田间走访、沿田住户宣传、田间保洁等活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聘请“公益田长”模式,积极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力量,当好护田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组织员,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美丽田园”的好声音、正能量。同时,以高速公路、铁路、104国道、河道等两侧的田园为重点整治地块,安排志愿者分区域、抓重点,以点带面,配合各乡镇开展随手拍、义务巡田、保护田园环境知识宣传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志愿者已出动11000余人次参与美丽田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