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争做文明好市民 请不要随地吐痰

来源:平阳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行人走在马路上熟练而洒脱地吐痰、司机不时朝车窗外啐出口痰、聊天时一口痰措不及防飞溅而下……如此不文明的行为相信许多人都曾遇到过。在一些公共场所,因随地吐痰而出现的痕迹犹如伤疤,影响了城市环境与市民健康。近日,记者走上我县街头,观察哪类人会随地吐痰?

  每隔五六分钟 就有一口痰吐在地上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鳌江镇客运中心公交站台,此时有四五位市民在等待公交车。站台上,有许多被风干的痰迹,密密麻麻的黑色斑点印在灰色地砖上,十分显眼。该站台附近有七八位残疾三轮车驾驶员,他们等待乘客的同时,互相聊着天。几分钟后,一位女驾驶员抱怨着“今天怎么没有人坐车”,随后她清清嗓子“呸”一声,将痰直接吐在了地上。

  10时许,记者在该镇新河中路的一家灯饰店门前看到,有十几位穿着民工服、戴着头盔、未佩戴口罩的男性,一边看手机一边闲聊。就在他们交谈过程中,只见其中一人扭头咳嗽几声,“嗬呸”将痰吐在地上,紧接着抿了一下嘴,又吐了一次。然后,若无其事的和其他人继续聊天。在记者蹲点观察的30分钟内,有7人在此随地吐痰,几乎每隔五六分钟就有一口痰吐在地上。其中,一位穿迷彩服的男性抽完烟后连吐了3次痰,而离他们几米处就有一个垃圾桶,他们却视若无睹。

  在鳌江银泰城十字路口处,记者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停在左转道,等待通行的过程中,该车主清了清嗓子,将头伸出车窗,一口痰飞溅在地上。

  由于天气晴好,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在鳌江公园野餐、放风筝等。还没等记者走近,一声“嗬呸”传入耳中。一回头,一位老伯正边走边吐痰到草丛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昆阳镇凤湖公园。15时许,记者在此蹲守15分钟后,一位老人带着他的孙女从桥上走下来,只见他咳嗽一声,转头将痰吐进了湖里。

  16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曦龙广场,现场有几十位老人在下棋、聊天和晒太阳。几分钟后,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转头向绿化带里吐了一口痰。记者坐在长椅上蹲点观察近一小时,有5位老人随地吐痰。其中,有一位老人在聊天的同时,将口罩戴至下巴处,迅速地吐了一口痰在地上,然后摸了摸鼻子和嘴巴。

  中老年人是 随地吐痰的主成员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查,记者发现随地吐痰群体中,以中年人和老年人为主。他们的吐痰地点没有限制,马路、街道、小区、公园和商店门口等地皆可,有些市民吐完痰还会踩上几脚。

  “现在随地吐痰的现象有所减少,吐痰者以老年人居多。”市民韩女士说,她在一些空旷场所和马路边会遇见该类不文明行为。带着两个孩子出来野餐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随地吐痰现象较为常见,她每次遇到都会下意识避开。“有些老人因生活习惯不好,总是会随地吐痰。”

  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负责的区域每天都会看到痰的痕迹。“有些老人可能因为感冒、咽喉炎,吐出来的痰又黄又浓,看到非常恶心。”他说,自己没办法直接劝阻。

  记者现场采访了10位市民,大部分市民都认为老人和中年男子随地吐痰的行为较为常见。同时,他们认为随地吐痰属于个人陋习,就算现场劝阻,对方不一定会接受意见,可能还会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不随地吐痰” 被写入《防护指南》

  “这一陋习较为普遍,取证有难度,如果不是当场发现就无法处罚。所以,执行结果不太乐观。”县执法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18修正)第三十三条,对违反随地吐痰、便溺等行为,可以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痰是呼吸道的分泌物。病人吐出的痰相当于细菌的“培养基”,一口痰中会“驻扎”大量病菌。通过痰液可能传播的疾病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肺结核、流行性感冒、霍乱、麻疹等。一旦有人随地吐痰,其他人就有可能被传染。

  随地吐痰既不卫生也不文明,既影响环境还极易传播疾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随地吐痰”被写入国家卫健委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这既是出于防疫的迫切需要,也是公民文明素养的基本要求。在此,记者建议市民可随身携带纸巾,将痰吐到纸巾中再将其丢入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