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爱卫运动 每个人都是主角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国家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截至2019年底,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接近70%。(据经济日报报道)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简单单的体力劳动,也不是区区几场主题活动,而是一场在全国范围内、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内普遍开展的轰轰烈烈的群众性运动,是一场综合性的整治行动,是一场持久的、深入的、常态化的工作。爱国卫生运动利国利民,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这种优势特色进一步突显,也更契合国情、符合民意。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人的生产生活而言,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同样必不可少,他们是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物质所不能替代的。金钱换不来蓝天碧水、风清气爽,买不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绿色生态的追求和向往。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培养人们健康的生活习惯。文明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的卫生习惯,对个人、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都十分重要,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更是影响深远。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充分感受到每个个体的行为文明与否,直接关系和影响着整个国家的疫情形势和战疫进度。如果能够把疫情中树立起来的好习惯、好理念长久地保持下去,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常态,就如同在人类与病毒间建立起了一道天然的绿色安全屏障。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人类属于大自然,但大自然却不只属于人类,学会与大自然中的万事万物和谐相处,既是一门学问,更也是一种能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就是践行和推进生态文明理念和战略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人民群众通过参加一项项创建活动,能够真正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效果如何,人民群众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每个人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进来,这场运动才能进行得更加持久、更加深入、更加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