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陈绍沙:冲锋在前 不言苦累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不怕困难,甘于奉献,是部队给我的馈赠。”2008年,结束十二年军旅生涯的陈绍沙回到平阳,扎根故土,继续发光发热。

  次年,滨海新区海涂围垦的号角吹响,从一片海,到一片地,到现在的一座城,平阳县滨海新区应急管理中心所长陈绍沙的身影一直穿梭其中。“就像做豆腐一样。”陈绍沙一边回想一边说,“先是从海滩上运来挤去水分的淤泥,再到山上开采的石料,一层一层填上。”

  这片有着坚实柏油路基底的滩涂,曾维系着数百养殖户的经济来源,而每一块从山上开采下来的石料,都历经过陈绍沙与村民们的数次交涉。陈绍沙告诉记者,经过他和同事们反复沟通劝导,这些问题才得以解决。

  之后几年,他一边为围垦造地方面的政策处理工作奔忙,一边时刻关注着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的进程,引导企业安全生产落户。

  据了解,滨海新区最先落地的是电镀行业。“90多家电镀企业合并成30家,但普遍都是家庭作坊出身,员工安全意识不高。”陈绍沙介绍,由于电镀是一种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企业和员工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在安监岗位上的每一天,他深入企业车间和各类加工场所进行指导,服务企业,消除各类生产隐患,包括安全生产岗前培训、消防演练培训等。针对辖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规模小的情况,他制订了相关培训计划,增强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管理员的排查能力。他还组建了电镀基地自治委员会,辅助解决滨海新区电镀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差,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压力很大,夜里稍微有点动静就醒了,仿佛听到了紧急集合哨,我正在打背包准备出发。”记者发现,与入职前的照片相比,陈绍沙明显瘦了,也黑了。

  今年,在防控新冠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他积极制订工作计划,带头做好防控巡查,及时与企业主联系,加强对厂里留守员工的宣传教育。他将整个工业园区划分成了南北片,每天和工作人员反复巡查,减少人员聚集。凭借多年的管理经验,他与同事及时发现了两名未留观的武汉返平务工人员。“园区里多了人,总会留下生活的痕迹。我们得多问多看多观察。”

  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他吃住都在那间小小的办公室。“孩子生病了,我却不敢回家,我要保护好他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每天到企业巡查,及时处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帮助留守员工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充分展示了他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