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让文明安全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好转,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正在逐步对外开放,并相应推出了许多优惠政策。众所周知,前段时间为了防控疫情,许多人都宅在家里,已经有一两个月没有走出家门了,在“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不少人为了放松身心,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外出旅游了。

  应该说,由于疫情尚未完全过去,公众出外旅游还存在一定风险,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很容易导致疫情的反复。因此,针对公众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旅游需求,景点景区、旅游从业者和广大游客须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在切实防控疫情基础上合力去打造文明安全的出游氛围,让文明安全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景点景区应严格把关,认真落实好游客的体温监测、景区场地消杀、控制景区游客人数等措施,保证游客的安全,对不按照规定佩戴口罩的游客应禁止进入景区。同时,景区应加强巡查,对游客扎堆聚集的现象应及时进行制止,定期对游览区域、公共设施、交通工具等进行消杀,以确保游客的安全。

  旅游从业者应加强引导,带头践行文明安全健康旅游,积极宣传文明安全旅游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常识,做好自我防护,密切关注游客健康状况,时刻提醒游客遵章守礼,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不安全、不健康行为。

  广大游客应加强自律,出行前做好安全防护准备和行程规划,对疫情防控保持警惕,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合理安排行程,并积极执行和配合旅游目的地管理部门、景区、旅行社等的防控要求和措施。在旅游过程中,每个人都应把“文明”随身携带,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从自身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做起,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养成文明旅游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