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鸣山村 非遗文创街区可玩可赏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这里榕树葱郁、古宅沧桑、名人辈出;这里是非遗文创街区,可观赏也可体验一把。这就是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一个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

大榕树下好乘凉 名人古宅底蕴厚

驾车自甬台温高速平阳出口,只用六七分钟就到了鸣山村。村口一对麒麟石雕,分列道路左右,栩栩如生,“迎接”八方来客。

鸣山村背靠鸣山,呈带状,平瑞塘河从村前蜿蜒而过,村庄因此而得名,素有“百鸟齐鸣山,塘河第一湾”之称。

置身村间,脚下是石板路,眼前是河边的大榕树,它像一把大绿伞,为村民遮风避雨。树下几个人喝茶聊天,神态悠闲而自在。据说,村里有4株大榕树,其中一株栽于明正德年间,距今已有500年树龄。

在绿树掩映之中,可见一座座古宅,那斑驳的墙壁、开裂的木梁,静静地叙述着时光的流逝。走进著名书法家蔡心谷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老先生的塑像,以及一幅幅书法作品。据记载,蔡心谷(1922~2000),平阳人,曾任温州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他6岁习书,所作楷书内刚外秀;草书碑气扑人,隽永多姿,一生喜用鸡毫作书法。

大红的灯笼,披红的婚床,给蔡心谷古宅染上喜庆色彩。这座古宅建于民国时期,2018年经过修缮,成为现代简约的中式婚礼基地。

村里至今保存完好的8处古宅,为合院式建筑,多为砖木结构,青砖瓦楞,木刻石雕,流溢出传统艺术的精美。这里有清朝的陈发明古宅,两年前改名塘河人家,是个有特色的农家乐。而建于民国时期的晖宅(蔡云祥宅),是当时鸣山乡最后一任乡长的住宅,还有蔡振堂宅、黄世界宅等。

可学温州蛋画,可尝名点小吃

鸣山村最有特色的是非遗文创区,置身其间,不仅可领略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而且可亲身体验一把。

一座民宅前挂有“温州蛋画”的匾额,引人注目。踱步而入,展柜内摆放的一个个蛋壳,画有传统的山水花鸟,还有现代题材的头像。旁边书案前,一人正伏首挥毫泼墨,创作一幅水墨画。他就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叶立辉,平阳当代著名画家叶成浩次子。他将父亲师从徐悲鸿等大师的所学,融会贯通,运用到画蛋技艺中。其作品不仅构图均衡,层次分明,形象生动,线条自然流畅,艺术性强,且所创作的蛋画具有不变质不腐烂的特质。

“一些游客在这里看了蛋画,觉得新鲜好玩,想试试身手,我便会手把手教他们。”叶立辉说,游客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作画的题材,创作一件蛋画作品,约半小时,完工了的作品归游客,每件收费50元。如游客学习剪纸,每剪成一件作品,收费30元。“干这行,既是自己喜欢又能增加经济收入,去年我接待了数万名游客。”

鸣山陶院内,一件件瓷器作品题材丰富,给人以美的享受。该陶院创办人郑巨双介绍,陶院结合温州蛋画和古瓯窑这两项非遗项目,挖掘传统制瓷工艺,创新推出温州文人瓷,深受市民喜爱。“在这里游客可在杯坯上画画,经烧制成瓷杯后,每只花50元,就可得到这件纪念品。”

如果你想歇歇脚,吃点什么,不妨到“钱承恩馄饨”坐坐,这家店被评为温州百家名小吃,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店里所煮的馄饨,皮薄馅多,鲜而不腻,清而不淡,别有一番风味。倘如你想买点有特色的零食带回家,这条街上有家店出售“黄隆泰糕点”,也是列入市级非遗项目的。该店的芝麻巧、芝麻糖、枇杷梗等糕点,喷喷香,每包售价10元。

“这个非遗文创街区,汇聚了华辰银铺、平阳黄汤、九蒸九晒姜茶等十几个国家级、市县级非遗项目,集展示、体验、文创、美食于一体。” 鸣山村委会主任管朝亮说,近年来各方投入4000万余元建设鸣山村,该村获得3A级景区村庄、省级文化示范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