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落江男子命悬一线 渔民奋力江中救人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那边桥下好像有什么声音?”近日,南麂镇马祖岙村渔民郭永猛在鳌江镇江滨码头为钓鱼船加油时,听到100多米江面处的瓯南大桥下传来微弱的呕水声,从远处望去,好像有人在江面挥着手,头浮于水面。因距离较远难以辨清,郭永猛心想:“这万一有人出状况呢?”于是,他赶紧放下手中活,掉头船只,开启最快船速到达瓯南大桥下,前去查看情况。果然,瓯南大桥下有人溺水了。

  “当时看见人基本已经淹在水下,身体也已慢慢浮起,脸部朝下铺在水面。”郭永猛说道。到达后,他急忙用靠船杆子勾住溺水者的衣服,将其拉近船边,再用手抓住对方手臂,使了全身力气将他拉上船。

  溺水者是一名年轻男子。被救时,男子呼吸微弱,嘴唇发紫,基本没有意识,情况十分危急。郭永猛急忙拨打“110”急救电话,一边试图唤醒他,一边对其进行胸部按压急救。幸运的是,约2分钟后,该男子呕吐出泥水,渐渐苏醒。怕他着凉,郭永猛拿出毯子给他垫上。随后,他将船只开到江滨海事码头,喊来值班人员帮忙,并等待医护救援。由于救援及时,目前该男子已出院。

  “在海边讨生活,靠海吃海。平时,我们在海上都是互帮互助的,救人是本能反应,哪怕有一点点状况,我们也会前去查看才会心安。”成功救人后,郭永猛平静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