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从拆整清到建改美!美丽田园创建进入设施完善阶段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近日,记者在万全镇湖岭千亩田园样板田块里看到,游步道、机耕路已开始施工,在不远的将来,这里将形成田野间纵横交错、便于耕农行走的农村交通微循环。据悉,在刚结束美丽田园创建“拆”“整”“清”工作后,该镇便制定湖岭千亩美丽田园建设基本方案,启动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引入第三方农业企业,通过“建”“改”“美”全方位打造美丽田园样板。

  “7月31日前,我们要完成所有设施完善阶段的任务。”在湖岭千亩美丽田园样板田块边,万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有的机耕路是又窄又破的土路,灌溉用的水渠也大多简易而破旧,农业耕种不仅效率慢,还不方便。接下来,该镇将沿渠修建农业水利工程,沿河打造塘河绿道和游步道,沿机耕路打通农村交通微循环,进一步提升田园环境。

  连日来,像万全镇一样,我县其他乡镇也纷纷制定美丽田园建设初步方案,促使美丽田园创建由集中整治阶段进入设施完善阶段。如果说集中整治阶段的“拆”“整”“清”是“标准动作”,那么在设施完善阶段,我县各乡镇立足自身特色,在美丽田园创建上加码了更多的“自选动作”。

  以万全镇为例,该镇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与第三方农业企业积极对接,计划打造“订单农业”。“企业在播种前与农户签订协议,以高标准要求农户种植农作物,并在谷物成熟后以较高价格收购,从而达到双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订单农业”的模式下,农户没有后顾之忧,在收入上也会有增加;对消费者来说,农产品通过标准化的管理、种植,品质将更好、更健康。此外,该镇将通过引入农业科技公司,在现有的农业生产模式上,积极探索数字农业、溯源农业等农业发展模式,打造以生产、存储、加工、展示、体验一条龙的农业科技园,既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又促进了农业质量发展。

  又如昆阳镇,该镇将以村庄集聚点为发展中心,结合周边田园发展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研学实践等农旅休闲项目,形成项目集群组团,为村庄发展注入活力,打造可游可赏可创业的美丽田园。

  水头镇则以现有农产业为基础,计划打造“文创+新农村”主题模式开发,形成集花卉观光、采摘体验、创意农业、节庆活动、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秀美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