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让废物变资源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近日,在萧江镇长宁路,萧江镇巾帼志愿者和县红衣义工社志愿者向辖区沿街商铺、住户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手册》,提高他们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据了解,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要求,从2019年起,萧江镇通过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点、构建垃圾分类运行体系以及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工作“渐入佳境”。

  垃圾分类宣传牌

  示范小区率先开展撤桶并点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萧江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的居住环境、交通出行、休闲健身无不因整治受益,群众对垃圾分类要求更加迫切。

  为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该镇在小区地下室分楼栋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四个分类垃圾桶。小区内,除了地下室的定点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之外,再也看不到其他的垃圾桶。“个人一小步,却是垃圾分类的一大步。”这是萧江镇党委政府和萧江名园小区业主共同秉持的环保态度。去年,萧江名园小区作为市级示范小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从‘一扔了之’到像整理自家衣柜一样打理垃圾,涉及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克服困难和挑战。”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小区垃圾分类管理,该镇定期邀请县垃圾分类办、县执法局专家对小区工作人员、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指导;对小区业主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创意集市·系列活动”主题创意集市、入户推广等宣传工作。小区内还设有垃圾分类宣传知识栏,每单元楼道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

  “原先小区每幢楼的楼道口都放置了垃圾桶,有时垃圾满溢,有时东一只西一只。如今,小区的垃圾集中投放点解决了以往的各种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上午7:00~9:00、下午17:00~19:00是小区的垃圾投放时间。如果错过这个时间段,园区南门还有一个全天候的误时投放点。作为萧江镇目前唯一一家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点,萧江名园小区计划在今年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点。

萧江名园小区定点定时投放点

  全镇范围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简单,但推广不易。简单,是因为举手之间即可完成;不易,是因为引导每个人养成习惯并且要精准分类,并非易事。

  去年12月20日,萧江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要求在2020年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会上,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垃圾分类,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镇上下要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要求,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各级各方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专访排摸,确定推广萧江名园小区创建经验,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全面实施垃圾分类。”该负责人介绍,该镇确定了2020年的垃圾分类目标:打造平阳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萧江样板镇;全镇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打造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个,市级示范小区1个、市级定时定点清运小区1个;镇中心城区实施强制分类;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以上。

  为此,该镇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运行,着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

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宣传引导让城镇宜居更美好

  “思想是行动的引擎。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前景无限的幸福事业,要使其变成全体居民的自觉行动,离不开思想的引领。”该负责人表示,萧江镇将宣传引导列为垃圾分类工作重要的一项事项,在主要干道交叉口、大型商业广场、公园等投放了36个大型公益广告牌,利用公交站点摆放了10个大型宣传牌,在永乐路、河滨路、长宁路、沧海路、萧振路、渡西路等设置了70多道道旗。

  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红衣义工社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活动,对萧江名园、银座、新天地示范小区及其他覆盖面小区、街道、社区发送环保袋、垃圾分类知识手册3000余份,现场讲解垃圾分类常识。此外,引导居民参加现场垃圾投放模拟、知识问答等互动活动,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并呼吁居民争做“环保卫士”,生活垃圾分类从小家做起。

  每月,该镇组织一次面上检查,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指导,定期在主要媒体上发布“红黑榜”,对排名靠前的社区、机关单位、小区予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社区、单位、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曝光、限期整改。

  据介绍,目前,该镇已组建了镇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宣讲团)。下一步,将进机关单位、社区、小区等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宣传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