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2019年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公布 平阳5家文化礼堂上榜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验收合格的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我县昆阳镇乐丰村莲大新村、鳌江镇埭头村、万全镇周垟村、凤卧镇凤林村、顺溪镇溪南村等5个村的文化礼堂上榜。

  据了解,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是对各地文化礼堂的最高褒奖。此次星级评定标准主要分为组织建设、内容建设、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培育、群众评价等6个部分。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须符合全年开放式服务不少于330天、组建10支以上村文化活动队伍(含社团)、群众满意度高于85%等40多项具体指标。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评定设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等5个等级,五星由省级组织评定,不超过文化礼堂总数的10%。

  我县各文化礼堂立足规范标准,突出特色,深入挖掘人文资源,服务村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真正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

  昆阳镇乐丰村莲大新村文化礼堂打造“乡愁记忆馆”,以图文展览及实物陈列方式,展现了莲花山优美的山区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新村融合后还组建了广场舞队、登山健身队、武术健身队、象棋兴趣小组、民间吹打乐队、女子军鼓队等多个群众文化团体,并广泛开展礼仪普及、评选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近年来,我们村两委积极围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通过修筑水泥路、清理河道、实施村改一期工程等措施,改善村庄人居环境,逐步实现精神、物质文明双丰收。”鳌江镇埭头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介绍,该村特别发扬当地武术文化,通过埭头武术文化节来展示当地的武术魅力,还以开放“集市”展示非遗,同时开展各类团体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周垟文化礼堂设立了社学展馆、书画室等活动场所,并通过文化长廊传递风土民俗、历史底蕴,弘扬社学传承。

  溪南文化礼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出“党建+平台+农产品”特色经营发展新模式,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该村还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为百姓提供各项优质的服务,充分展示畲族文化。

  “除了展览展示了凤林村的革命传统文化,我们还组织开展载体丰富、内容充实的活动,例如红七月、中秋民俗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能让村民们不忘传统革命精神,努力把文化礼堂建设成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凤林村委会主任郑书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