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造公园建绿地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绿地是城市呼吸的中枢,是“城市之肺”,绿色越浓密,百姓幸福感越强。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和市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我县的公园绿地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从小的滨水公园到大的城市公园,从功能单一到满足多样需求,从乡村到城区身边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让市民推开窗便可欣赏美如画的风景。

  平阳的绿化正逐步变得“彩化”,公园着实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的“魅力担当”。

  城乡公园绿意满目

  成休闲娱乐“主战场”

  作为我县最大的城市公园,凤湖公园根据“南有龙山,北有凤湖”的景观设想而建,如今已成为一个兼具现代和自然气息的城市综合性生态公园。“我家距离凤湖公园有点路程,但我依然坚持每天早上到那散步,这么多年下来已成习惯。”家住昆阳镇蒙垟小区的陈老伯是一位退休工人,每天早晨他都习惯到凤湖公园走上一圈。“我还记得第一次迈进凤湖公园的激动心情。虽然当时凤湖还只是刚建好一期,但已经非常漂亮。现在的凤湖公园越建越好,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清晨的凤湖公园,塘河倒映着灌木和绿树,枝条黛青的倒影被飞跃而起的小鱼,激起一层又一层的涟漪,仿佛公园的建设步伐,一波又一波。如今的凤湖已全部建设完工,“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布局结构,进一步提升了城镇品位,也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县城绿意盎然,乡村的绿意也更加亦然,公园早已成为周边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主战场”。

  “这几年,城东的公园建得非常不错。晚饭后和家人走一走,是不错的选择。”家住昆阳镇城东新区的苏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平阳的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绿地面积越来越多,只要有空她就会去周边公园逛逛,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农村的滨水公园也建得很漂亮。“我很少回腾蛟老家,之前回去时,发现老家的绿地也越来越多,尤其是滨水公园,一点不逊色于别具一格的大公园,它们成了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苏女士说,随着滨水公园的建成,原本冷清的农村变得热闹许多,最主要的是,看着满目绿意,大家的心情变得更加舒畅了。

  公园设施完善

  能玩能赏能学

  随着市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为了不断丰富市民的生活形式,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我县在新建一批风景宜人的公园的同时,不断完善公园的基础设施,提升公园便民服务,以此满足市民观赏游乐、休闲健身和文化活动等多样化需求。

  在昆阳的青少年主题公园,记者看到拱门、攀爬网、足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据了解,该公园是以生态自然、科普教育、健康运动三大理念作为核心,以城市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集休闲、娱乐、生态和运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主题公园。“这里适合青少年游玩,不仅绿化美观,而且运动设施完善,我经常带着儿子过来锻炼。”市民曾女士告诉记者。

  鳌江公园是我县较早建设的一批公园之一,也是不少老鳌江人眼中的“娱乐场”。“以前,鳌江公园内有溜冰场、泳池、羽毛球馆等设施,因为场地有限,所以绿地面积不大。这几年,清空了部分场地,转而种上植物,公园环境变好了,文化活动也多了。”市民杨阿姨搬到鳌江镇工兴路居住已有15个年头,站在她家楼顶,能够将整个鳌江公园尽收眼底。她告诉记者,这几年,看着鳌江公园在变化,环境好了,活动多了,人气高了,公园内还有儿童图书馆,经常都是满座。每天晚饭后,她会带着小孙女去看书。

  和杨阿姨一样,市民陈女士也深有同感。“现在的公园,不仅仅是散步的地方,很多文化活动也会走进这里,发挥公园的作用,提升公园的内涵。”陈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萧江镇深化垃圾分类“八进”宣传活动在离她家不远的文化公园举行,通过活动向在场市民直观、详细地介绍垃圾分类的方法,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和正面引导,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如今的公园,不仅拥有绿地,还为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的需求提供场地,在不断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彰显公园价值,让市民们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逐梦“国家森林城市”

  描绘美丽和谐画卷

  如今,徜徉在我县各公园,随处可见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乡村,各式各样的滨水公园更是自然秀美,处处可见“天然氧吧”。这正是平阳逐梦“国家森林城市”的缩影。

  2014年,我县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后,便向“青草更青处”的“国家森林城市”逐梦。当下,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已是所有平阳人的梦想和心愿。

  为确保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我县编制了《平阳县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制定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分全面启动(2018年—2019年)、创建实施(2019年—2020年)、申报验收(2021年),以及巩固提高(2022年—2030年)等4个阶段推进,以不断提升我县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据了解,2018年,我县县域林木覆盖率55.2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27.65%,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38平方米,铁路、国道、高速等沿线宜林地段绿化率达95.8%,河道、渠道、堤防和骨干道路宜林地段绿化率在95%以上,初步形成了具有平阳特色的生态性、景观性和地方文化性的城市森林风格。

  “今年,将根据《平阳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不断加大城区和乡村绿化建设力度,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城区绿化覆盖率将达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乡镇建成区平均林木绿化率在30%以上,村庄平均林木绿化率在30%以上。

  “我县建成区各类型公园绿地共21处,面积为60公顷,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77%,为了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我县还利用‘一镇一园’‘滨水小公园’‘金角银边’‘四边三化’等四个行动为主要载体,努力实现‘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居在绿中’。”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还将在16个乡镇推进休闲公园建设,建设总面积57.3公顷;2021-2025年各乡镇继续新建休闲公园,建设总面积56.5公顷;2026-2030年对各乡镇的已建休闲公园进行扩建、续建工程,建设总面积47.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