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 正文

包棕子、编蛋袋……这个移民村浓情端午提前过

来源:平阳文明中心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6月5日,平阳县第一大移民村、昆阳镇龙安村文化礼堂里洋溢着欢声笑语,村民们在这里包粽子、编蛋袋,传承端午节日传统,营造了喜迎端午的浓厚氛围。

  在文化礼堂广场上,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万全支行的工作人员组织村里的妇女开展了饶有趣味的包棕子比赛。当天虽然干着雨,但参赛的22位大妈阿婆们热情高涨。他们分成两队,按照传统的形状包粽子,得分的标准看速度与质量。随着一声令下,卷叶,裹米,捆扎,选手们指尖飞舞,令人眼花缭乱,娴熟的手艺引起阵阵喝彩声,欢笑声。最终的比赛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由泰隆商业银行提供的苏泊尔电热水壶、自动电热饭盒、多功能置物架等奖品都是新潮、实用的生活用品。参赛的选手人人都有“战利品”,个个喜笑颜开。

  端午节除了包粽子当然还少不了撞蛋,精美的蛋袋必不可少。文化礼堂一楼,来自平阳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正在为10多位老年人上编制蛋袋编织手工课。在社工及“银龄”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老人们全神贯注,动手学习编蛋袋,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几根彩色绒线之间在手中不断地打结交叉,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学起来可并不容易。有些心灵手巧的老人完成的作品很精致,获得在场很多人的赞叹,而有些老人虽然做得不很完美,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互相探讨,她们都乐在其中,脸上洋溢着像小孩子般的笑容。老人们都说,提前过了一个美好的端午节。看着手中七彩斑斓的蛋袋,王大娘高兴地说:“等到端午节那天,就把自己制作的蛋袋拿给孙子来‘撞蛋’。”指导老师、社工林秀秀说:“通过此次编蛋袋手工课,增强老年人的动手动眼能力,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感受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同时,传承寓含深刻传统文化内涵的编蛋袋技艺,使之一代代传承下去。”